11月份航班运行和航班正常工作情况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 孙韶华

孙韶华(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由我来发布11月份航班运行和航班正常工作情况。

11月份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433999班,日均14467班,日均同比增加12.98%,日均环比减少0.02%。在航班量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11月份全国航班正常率达到84.59%,同比提升7.17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74个百分点,超过了10月份的83.85%,成为继2009年5月份以来,连续102个月中,正常率最高的一个月。

本月航班正常工作效果良好:

第一方面,得益于天气影响的降低,

第二方面,民航局优化航班调整结构的工作效果开始显现。冬春前后四周数据对比来看,全国正常率提高了0.2个百分点,平均延误时间减少了5.74分钟。

以首都机场为例,11月22日开始实施的航班计划优化调整的前后一周,放行正常率增加了9.63个百分点,始发航班起飞正常率增加了10.77个百分点,效果明显。

此外,民航完成印尼巴厘岛撤离游客紧急任务。印尼阿贡火山喷发后,国内外航空公司组织运力紧急运输游客回国,据统计,11月29日至12月4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派出飞机82架次,累计协助15237名滞留旅客回国。其中,东航、南航、厦航共派出飞机17架次,协助3576名滞留旅客回国;外国航空公司共派出飞机65架次,协助11661名滞留旅客回国。

天气情况,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新疆、东北地区将有2-3次的降雪过程,华北、华东、沿海地区将有大风天气,需要关注大风造成的空中颠簸和低空风切变,对航班运行造成的影响。

此外,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度的天气日数也比较多,为切实做好今冬的运行保障工作,12月份民航局派出检查组,分别赴东北、西南、西北地区开展工作检查,实地查看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单位冬季运行保障的工作程序,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处置预案,以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收集和分析了各运行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确定了整改措施,为努力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奠定了基础。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