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 王长益

解读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

王长益(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民航局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政策落实办公室,和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印发了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京津冀机场航线航班网络优化实施办法》、《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空管协同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京津冀地区机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区域机场协同作用日益明显;航线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首都机场国际航班比例从2014年的24%提升至当前的27%,天津和石家庄机场发展加快,承接首都机场溢出航班不断增多,2017年1-10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加22.2%和28.3%;空铁空巴联运持续增长,天津机场空铁联运旅客累计达到50.7万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重要决策部署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国际一流航空枢纽,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今年以来,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着手制定《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行业有关单位,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以及国务院和军队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最终于11月27日印发该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展目标分两个阶段,一是到2020年,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智能化水平、运营管理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到2030年,打造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空铁联运、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重点任务主要是围绕发展目标,从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优化航路航线网络结构、提高空管保障服务水平、打造通用航空服务网络、统筹区域机场运行管理、建设以枢纽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空铁联程联运、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强化规划约束作用等10方面提出了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

关于实施意见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