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9年6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去哪儿网发布2019年6月月度民航出行指数:

随着高考的结束,今年暑期出行迎来了第一个高峰,出境游率先成为今年暑期出行的一个热点。在刚过去的6月,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机票搜索量环比增长17.62%,平均价格也小幅上扬。

6月新闻稿数据图-01.jpg

随着日本樱花季的进入尾声,赴日旅行热度有所下降。除香港外,全国各地赴日航线搜索量均有所下降。上海至东京搜索量同比下降12.14%,北京至东京搜索量下降21.9%,北京至大阪下降17.59%。

与此同时,东南亚航线全部走高,出行人数前20的航线中,东南亚相关航线占据12位,相关航线出行人数增幅同比均超过一倍。其中泰国、马来西亚相关航线出行人数增长最高,曼谷到清迈同比增长430.63%,曼谷到昆明同比增长423.69%,马来西亚斗湖至哥打基纳巴鲁(亚庇)航线增幅连续两个月超过10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际航线出行人数增幅明显,但北京出港的国际航线出行人数有所下降,只有北京至首尔航线出行量6月挤进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行量最多航线前20。

上海依然是出境游最热的出发地,上海至东京、上海至大阪、上海至香港、上海至济州岛、上海至澳门等航线进入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行量最多航线前10,北京、广州排名6月出境游热门出发地二三位,青岛、天津、深圳6月出境游人数增幅最快。

6月新闻稿数据图-02.jpg

国内航线方面,相较5月份的关注度、价格全线下降,6月国内各航线出现回暖。其中,国内航线总搜索量相较5月小幅增长1.5%,价格小涨4.78%。

出行人数方面,上海至成都航线上涨19.15%,上海至重庆上涨15.71%,深圳至上海上涨15.18%。

6月新闻稿数据图-03.jpg

除传统热门线路外,6月许多长航线、支线航线热度飞涨。北京至乌鲁木齐的航线搜索量本月增长49.8%,成为搜索量增幅最大国内的航线,西双版纳至昆明航线也首次挤入国内受欢迎的TOP 20航线。但号称“黄金航线”的北京至上海航线,本月搜索量环比下降1.92%。

6月新闻稿数据图-04.jpg

出发地方面,上海超过北京成为6月国内最热门的出发地,广州、成都、深圳位列三、四、五位。

6月新闻稿数据图-05.jpg

与此同时,上海也是6月国内最热门的目的地,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排名2至5位。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