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9年2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网发布2019年2月月度民航出行指数:
 
  受春节长假影响, 2月机票价格呈现“高开低走”,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2月19日元宵节后机票的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国内众多航线进入“1折时代”。“北京-上海”这条黄金航线2月最低价格环比下降两成,着实成为“白菜价”。
 
  国际航线方面,伴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许多航线价格出现“大跳水”。“昆明-曼谷”航线2月最低价格同比下降近9成,成为2月跌幅最大的单条航线。
 
  春节期间国内游,海南依旧是国内海岛游的第一选择,“北京-三亚”“北京-海口”“成都-三亚”等多个航班座无虚席,特别是“成都-三亚”航线机搜索增长近7成。从出行量上看,深圳至北京、深圳至成都、北京至深圳、广州至成都和北京至成都是国内出行人数最多的top5航线。
 
  此外,除传统枢纽外,一些二线城市成为新的热门出境中转地。数据显示,前往东南亚的游客在海口、三亚、南宁、厦门、福州等地中转的人数显著提高。
 
  泰国、日本依然是春节长假出境游的首选。数据统计,2月受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及港澳台地区TOP20航线中,有15条航线来自全国各地飞往日本、泰国的航线,其中上海至东京、广州至曼谷、上海至曼谷、上海至大阪和成都至曼谷位居前五。
 
  过年出境游的火爆也带动各目的地国内航线的大幅增长。曼谷、东京等地也不再作为赴日、赴泰的唯一目的地,加上3-4月间赴日赏樱、赴泰参加“泼水节”等主题游的提前预定,曼谷-普吉岛、曼谷-清迈、东京-大阪、东京-札幌等地同比增长超过200%。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