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9年1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网发布2019年1月月度民航出行指数:

春节,回家过年。今年的春运与往年不同,有3成左右的人群没有选择直接回家,选择旅行或者接家人来大城市过年的人达到总体出行量的近3成。1月恰逢春运去程高峰,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机票的平均支付价格均有所上涨。

春节团圆的“刚需”,特别是“北京-哈尔滨”“上海-三亚”“北京-海口”等多条国内航线一票难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环比上月增长了2成。由于春节出境游机票人们往往提前一个月左右就已预订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平均支付价格环比上月还略有下降。

不过从整体的出行量上看,春节小长假出境游人群的增多带动了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价格的增长。同比去年,2019年1月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平均支付的含税价格提升达8成。

度假不再只盯着海南,这是今年春节出行的一大特点。

数据显示,从受关注程度上看,热度最高的国内航线前五名分别为:北京至三亚、上海至成都、上海至昆明、上海至重庆、北京至海口。

去年春运的一场大雾,让海南出港航线价格持续飙升。在今年春节期间,不仅航空公司特别对赴海南航线增加了班次,人们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成都、昆明、重庆等南方城市受欢迎程度与平日相比只增不减,这也说明人们春节度假在选择上更加理性。

数据统计,1月受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及港澳台地区TOP5航线为:上海至东京、广州至曼谷、上海至大阪、上海至香港和上海至曼谷。

受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线仍集中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赴日旅游几乎无淡季。1月签证政策进一步的简化,致使赴日游更加火爆。与此同时,今年春节像广州、厦门、南宁、三亚、海口等沿海城市出发的短途出境航线也十分火爆,比如广州至曼谷航线同比去年受关注度就有大幅度上升。这些传统的旅游城市作为出境中转城市服务了更多的旅客。

从出行量上看,国内出行人数最多的top5航线为:深圳至北京、深圳至成都、北京至深圳、广州至成都和北京至成都。

春运出行需求的增加,不仅带动了紧俏航线的平均支付价格的上升,一些热门航线的支付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例如深圳至成都航线,支付的平均价格环比上升了近5成。

出境游的持续火爆更是带动了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热门航线机票价格的涨幅。排名前10位的出境游热门航线同比去年的含税平均支付价格均在3成以上。

特别是赴日游,直接导致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上海至东京”的平均支付价格上涨了1倍。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