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8年12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网发布2018年12月月度民航出行指数:
 
  到了12月,国内出行尚属“淡季”,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和11月基本持平。
 
  与之相反,“双旦”的来临让出境机票价格随着出境游的火热“水涨船高”。国际及港澳台航线机票价格创全年新高,含税平均价格上升了17.36%,比去年同期也上涨了近一倍。国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平均价格的提升,预示着春节出境游的火热。
 
  南北方同时“冻哭”,让赴三亚的航线持续火爆。
 
  数据显示,从受关注程度上看,热度最高的国内航线前五名分别为:北京至上海、北京至三亚、北京至成都、成都至三亚、上海至成都。
 
  北京至三亚的热度不减,成都到三亚的排名也上升了1位,排名第四。秋裤指数上升的同时,不少人选择12月就观望节前赴南方避寒的机票,不和春节旅游撞车。
 
  数据统计,12月受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及港澳台地区TOP5航线为:“上海—东京”“上海—香港”“广州—曼谷”“上海—大阪”和“上海—首尔”。
 
  受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线仍集中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赴日旅游几乎无淡季。明年1月随着签证政策进一步简化,这一数字还有可能持续攀升。
 
  从出行量上看,国内出行人数最多的top5航线为:深圳-北京、北京-深圳、成都-北京、上海-深圳、深圳-成都。
 
  逢年底出行量下降,热门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也随之走低。例如深圳至北京航线,支付的平均价格环比下降了6.2%,而成都到北京则下降了近2成。
 
  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则因为竞争激烈的原因,除广州至曼谷外,支付的平均价格同比去年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出行人数最多的航线为“上海—东京”,机票平均价格同比上涨了53.12%。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