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出行研究中心2018年11月数据报告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去哪儿网发布2018年11月份机票价格指数:

数据显示,步入11月份,也到了出行淡季,出行量减少机票平均价格也随之有所下降。从整个月的分析数据来看,国内机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9.9%,然而同比增长14%。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的机票平均价格出现同样趋势,环比下降2.2%,同比出现大幅度增长,涨幅达72%。

值得关注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正值11月份,北方开始进入“穿秋裤”的季节,随着时不时的“霾伏“以及温度不断降低,北方人南徙热度升高,这也在去哪儿网大数据中得到进一步印证,飞往海南等南方航线的关注度大幅度升高,“躲霾避寒”、“候鸟迁徙”成为11月份的关键词。

从受关注程度上看,国内top5的热门航线为:北京-上海、北京-三亚、哈尔滨-三亚、北京-成都、成都-三亚。可以看出,以三亚为目的地的航线的火热程度。其中,北京-三亚航线的热度激增,由10月份的第三十三位,一跃成为第二位。冰天雪地的哈尔滨飞往三亚的航线热度也从10月份第十八位,上升为第三位。可见,北方选择前往南方过冬避霾的意愿很强烈。

国际及港澳台地区top5的热门搜索航线为:上海-东京、上海-香港、上海-大阪、广州-曼谷、成都-曼谷。进入11月,到了曼谷中南部的最佳季节,有意前往曼谷的游客增多,航线热度上升明显,成都-曼谷的航线由上个月的第十位上升为第五位。

从出行量上看,国内出行人数最多的top5航线为:深圳-上海、北京-成都、深圳-成都、北京-深圳、上海-深圳,但从机票平均价格来看,大部分航线受淡季出行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如出行量最高的深圳-上海航线,机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9%,北京-成都航线机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18.2%、同比下降10.4%,降幅比例还是挺大。

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行量最多的航线为:上海-香港、青岛-首尔、广州-曼谷、北京-香港、昆明-曼谷。

得益于曼谷进入气候最宜人的季节,前往曼谷的出行人数也随之增多,广州-曼谷的航线出行人数从10月份的第十八位上升为第三位,昆明-曼谷的航线出行人数从10月份的第二十二位上升至第五位。

虽然出行人数增多,但价格并未增长,反而出现下降,其中广州-曼谷的航线机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大26%、同比下降1%;昆明-曼谷的航线机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达37%、同比下降25%。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去哪儿网。机票平均价格为该航线单程价格,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国内为该航线的直飞平均价格,包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为该航线的直飞、中转及往返的整体平均价格,包含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