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民航机场建设相关情况

[video:民航局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机场司副司长 张锐

张锐: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下面由我介绍改革开放40年民航机场建设相关情况。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创造了奇迹,中国民航发展也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民用机场建设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为引领,着力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在提供安全、正常、高效运营保障的同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介绍三个方面内容:

一、机场的数量持续增长,机场规模不断扩大

1978年,我国仅有78个民用运输机场,其中军民合用机场36个。经过40年发展,目前总数量达233个。纵观机场建设发展历程,尽管机场数量较之1978年增长了约3倍,但旅客吞吐量增幅达到1978年的495倍,货邮吞吐量增幅也达到257倍。

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运输机场已达32个,2000万人次以上的19个,3000万人次以上的10个。我国大陆境内运输机场航站楼总面积约为1238.97万平方米,相当于修建了75个国家大剧院;飞行区道面硬化总面积约为73530.69万平方米,约等于3.5万公里的四车道高速公路。

二、机场建设发展情况

(一)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1994年)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民航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民用机场建设进入高峰期。1984年,历时10年的北京首都机场第一次扩建工程结束,首都机场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两条跑道的民用机场。在这一时期,机场建设在投资、设计、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

中央及地方政府投资不断增大,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加强相互支持协调,重视项目前期工作,机场建设项目中航站区比重增大,对项目经济效益及技术分析更为重视,开始总承包制度和招投标方式实施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更为规范。

(二)民航体制进一步改革后(1994年-2001年)

1994年起,在市场竞争机制的进一步激活下,民航市场活力不断加强,地方建设机场的积极性再创新高。机场项目开始实行法人制度,这种体制及相应制度的落实,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提高了投资效益。全国民用机场在布局结构、规模数量、建设质量等方面显著提升,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民用机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局面,在满足航空运输发展的同时,大力促进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机场属地管理以来(2002年到现在)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航空运输需求旺盛。在机场建设日益频繁,资金缺口问题日益凸显的背景下,机场属地化管理体制改革在2002年拉开了帷幕。机场自此真正融入地方经济社会,成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大大增强了地方政府对机场投入的积极性。

我国机场建设和管理理念从此由“重数量、争规模、求速度、轻管理”,逐步转变为“重质量、求实际、争效益、重管理”。

民航局通过对省会级机场的建设改造、中小机场安全投入、中西部机场建设等给予支持与补贴政策,机场的准公共基础设施属性更为突出,全国民用机场布局更为合理,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这段时间,机场建设基本以改扩建干线机场为主,以省会级机场建设为重点,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天津滨海、呼和浩特白塔、武汉天河等一批大、中型机场完成扩建并投入使用。

新建机场多为支线机场,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如新建克拉玛依、文山、达州、兴义、荔波、陇南、楼兰等机场,全国机场布局逐步完善,大力促进了中西部经济发展。

目前,还有新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成都天府机场、青岛新机场等工程正在进行,这是完成“十三五”及实施远期机场建设规划的重要部分。

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枢纽机场、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差异发展、分工协作,合理布局、协调顺畅的现代化国家综合机场网络已经初步形成,成为国家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航强国的战略重要支撑。

三、机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机场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等方面,各种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得以应用。机场建设力争以创新推动变革、智慧引领未来、人文共建和谐、绿色提升品质、平安保障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和新技术的普遍应用为引擎,着力打造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机场选址、规划与设计方面,北斗导航系统和高分遥感影像提高了选址的科学性和精确性;计算机仿真技术、设计软件、大跨度钢结构设计软件、建筑节能分析和计算软件、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等先进技术已大量应用在机场规划设计中。

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地基处理方面,诸多技术创新破解了技术难题,机场选址从以往多平坦地区转移至场地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占用耕地少、环境影响小的地区,为推进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飞行区道面建设方面,SMA盖被技术、特性材料阻拦系统、跑道状态灯系统、跑道中埋设“神经元”、“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广,提高了机场安全度和可靠性,持续保障机场建设与运行安全。

在航站楼设计和建设方面,随着改革开放后旅客数量和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对航站楼的面积要求和功能需求也逐步提高。北京首都机场T3、上海浦东、广州新白云、昆明长水等机场陆续建成超大单体航站楼,大量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使得大跨度屋盖施工成功实现。

在高原机场和高高原机场建设探索方面,各项建设新技术和工艺的发展,破解了多项高原机场建设难题,为国内外高原机场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目前,我国已建成17个高原机场和19个高高原机场,高高原机场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国家。

局党组按照十九大的战略安排,谋划了“一加快、两实现”的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总体思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守好三条底线,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以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努力开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