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 激荡数十年焦虑大半生

 

海尔总部有两样东西为外界广泛知晓,其一是总部大楼前的海尔兄弟塑像,是动画片中人物的模型;其二是一把锤头,是1985年张瑞敏砸烂76台海尔冰箱的利器。一把利器,砸出了“有缺陷就是废品”的质量理念,也砸出了如今的白色家电巨头——海尔。

30多年来,张瑞敏披荆斩棘,将山东青岛一家濒临倒闭的冰箱厂塑造成了国际著名家电品牌。有人说,海尔的成功是张瑞敏经营管理能力的巨大成功。一家成功的企业如何继续加强管理,创造另一个辉煌?近日,在世界智能大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提出了“人单合一”的管理理念。他表示,核心是组织的颠覆和薪酬的颠覆。他说:“我们这儿不定薪酬,你创造的用户价值有多少,你就可以拿多少薪酬。如果你没有创造用户价值,你就必须离开。”

e3.jpg

诚质为先锤有声

4月10日晚,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本次发行D股股数不超过4亿股。

所谓D股,指注册在中国境内的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欧所上市的股票。中欧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设立的。德交所是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运营主体,法兰克福交易所的上市交易规则适用于中欧所D股市场。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青岛海尔的发展离不开张瑞敏的努力。34年间,张瑞敏把一个亏损147万元的海滨小厂,打造成一家年收入2400亿元的跨国集团,业绩涨幅超16万倍。这其中,是时代改革浪潮的推动,也是老一辈企业家的卧薪尝胆。

1984年,张瑞敏被派到海尔集团前身——青岛日用电器厂——当厂长,此前一年里已有3位厂长申请调离。这是块烫手山芋,资不抵债,亏空147万元,而当时一张电影票才0.3元。新官上任第一天,张瑞敏收到53份请调报告。“工人8时来,9时走,10时在大院里扔个手榴弹都炸不死人”。

他为此制定了13项规定,其中甚至包括“不准在车间里大小便”。此外,工资问题是最令人头疼的。银行不给集体小厂借钱,张瑞敏只得去生产队借钱,晚上到了就喝酒,喝一杯酒人家借1万元。

为了提升效益,引进先进技术成了当务之急。得知德国冰箱制造公司利勃海尔有意愿对外输出技术与设备,张瑞敏极力争取奔赴德国,准备引进亚洲第一条四星级冰箱生产线。

张瑞敏回忆说,在德国时有一个晚上安排节日烟花,陪同方对他说:“这是从中国进口的烟花,中国的工业落后,但你们祖先的四大发明非常棒!”

张瑞敏听着很不舒服,而白天谈判的一幕更是令人尴尬。张瑞敏觉得设备价格昂贵,试着砍价,三番五次后德国人怒了,将本子摔到桌上:“德国设备就这个质量、这个价格,你们可以不买。只有我们才会有奔驰、宝马这样的好品牌。”

张瑞敏深受刺激,定下一个原则:要塑品牌,而不是给外国产品进行代工。媒体报道,如今张瑞敏的日记本里仍夹着第一次出国的登机牌。

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海尔的破茧之路依然不顺。1985年,客户反映冰箱有毛病,张瑞敏到库房检查,发现76台冰箱存在问题。有人提议将它们低价卖给员工,张瑞敏抡起锤头,冰箱变废铁。他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760台、7600台次品冰箱。”

据报道,当时不少员工心疼得直流泪。一台冰箱800多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员工两年的薪水。而当时市场供不应求,“纸糊的冰箱也能卖出去”。多年后那把锤头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编号092。

在厉行改革后,海尔集团的情况很快好转,但张瑞敏依旧不满意。他对记者透露:“我希望不管走到世界哪个地区,人家都会说,这个产品我们信得过,它是中国造的。”

1995年,在通过激活“休克鱼”的做法让前期收购的70多家企业起死回生后,海尔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有竞争力的白色家电巨头。在此背景下,张瑞敏提出了多元化集团战略,开始全面向医药、电视、家居等产业扩张。

1996年11月,海尔药业成立,注册资本756万美元。当时依靠一款叫“采力”的保健品,海尔药业的销售规模迅速超过了1亿元。“采力”在1997年的短暂辉煌后迅速衰落,此后海尔药业开发的其他药品都没能取得成功。

在这样的情况下,张瑞敏在1998年加大了对海尔药业的投入力度,还引进了香港勇狮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其持有海尔药业25%的股权。

e4.jpg

哈佛演讲助东风

见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前,记者要穿过由数百个海尔历史事件“串起”的长廊,其中有道流动的阿拉伯数字门帘。这道门帘1.5米深,帘条细且密,穿过多少有种困在其中的感觉。就像这个时代,数字把每个人、每家企业紧紧地裹住。

1998年,海尔集团工业销售收入实现162亿元。

这一年,张瑞敏登上了哈佛讲坛。他是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1998年3月25日,受哈佛商学院教授林恩·潘恩邀请,张瑞敏前往哈佛商学院参加“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案例研讨并当堂指导学生。被问及为何选择海尔集团,林恩·潘恩教授说,海尔集团不仅学习借鉴国外好的经验,还结合中国国情,创造了一套适合中国的管理办法。“偌大的U形教室座无虚席,连台阶上也坐着数位‘旁听生’。原定一小时的案例讨论,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仍未结束。”潘恩教授后来说。

阶梯式的围坐现场,眼神温和的张瑞敏在谈及“时代”时,常会做出手势。潘恩教授称张瑞敏是“时代的敲门人”。

面对知名经济学家、学者和学生,张瑞敏在演讲中使用“时代”这个词汇不下10次。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张瑞敏2012年说出的这句话被很多人视为“哲学味道”的企业警句。美国权威商业周刊《战略与经营》直接称张瑞敏是“中国的哲学家”。

“所谓成功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但时代在不断变化,一旦踏不准就万劫不复。”张瑞敏如是说。就像每次步入办公室,首先问候他的是《财富》周刊“企业巨轮慢慢沉没”的封面。

距海尔集团30公里外的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兰说:“这句话很对,也很残酷,让我们总是很焦虑。”

e5.jpg

焦虑半生不懈怠

张瑞敏对时代迭代、市场变化一直是敏锐的,他提醒海尔人永远要有忧患意识。18年前的2000年,他就意识到互联网苍穹下的经济巨变,提出了“用户”概念,这是海尔集团进入21世纪的原点。

1993年6月,张瑞敏写了一篇文章,用老子《道德经》中的“物壮则老”提醒海尔人永远要有忧患意识,不要陶醉在曾获得的若干个第一名中。“要么是羊,要么是狼”。

“我想反问,我哪天不是焦虑万分的?”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1949年出生的张瑞敏问了这句话。从1984年创立海尔集团至今,张瑞敏34年的岁月痕迹深深烙印在这家企业上。他深知昨天成功的楷模皆可成为失败的典型,“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很快,有的楼塌了。手机霸主诺基亚在21世纪快速衰落,2013年时任CEO约玛·奥利拉留下最后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诺基亚的问题是战略和组织结构的问题”。2014年,张瑞敏在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阿尔斯蒂尼等人作交流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诺基亚的组织结构是“线性和单向”的。从产品立项、研发到销售,逻辑不可逆,市场是否接受却难以反推。

此时的海尔集团已提出“人单合一”管理理念近10年。追溯这一模式的建立,要考究张瑞敏的“网络化”情结。2000年,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高峰会上发言后不久,张瑞敏在内刊上发表了《新经济之我见》这篇文章。

记者注意到,18年前的这篇文章中首次出现了“用户”字眼。张瑞敏就像所崇敬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一样,在海尔集团内部启蒙:“网络使距离消除到零,传统的连续性格局被打破及传统结构消亡。”

“你的竞争对手、你的用户不再局限于区域性市场、商场,而是全球性网络”。18年前张瑞敏的这番话,如今看来是准确预言。他在文中还定义了“新经济”,直陈应以网络技术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由新科技驱动发展。

彼时,海尔集团正在实施全球化战略,发展迅猛。2000年海尔集团营收40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五成;2001年营收破600亿元;2002年营收达到711亿元。不过,追求利润从来不是张瑞敏的目的。在2009年彼得·德鲁克诞辰100周年时,张瑞敏公开说:“创造顾客,才是企业的灵魂。”

“在短缺经济时代,商品只要能生产出来就能卖出去。但高额利润不能保证明天的生存。供求关系变化后,很多企业难以生存。”张瑞敏说。

2017年底,曾经的冰箱“巨人”新飞濒临倒闭,宁波宝洁电器等多个中小品牌相继“雨打风吹去”。从这个角度回看海尔集团的改革,令人刮目。

“鸡蛋从外面打破是人们的食物,如果从内部打破却是新的生命”。这是张瑞敏常说的话。

“人单合一”不简单

过去中国企业没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传统古典管理理论在互联网面前崩塌。张瑞敏对“人单合一”管理理念的摸索成就了海尔集团的启蒙运动。

在1985年砸冰箱时,张瑞敏发现企业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人”。很快,海尔集团成为国内首个以员工名字命名创新成果的企业,如“启明焊枪”“晓玲扳手”。海尔还率先提出了“日清工作法”,并向全国企业推广。

张瑞敏说:“中国企业过去没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只能学国外的,比如日本的、美国的。但到21世纪,传统的管理理论开始崩塌”。

张瑞敏从彼得·德鲁克“互联网消除了距离”中获取灵感,但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应该是怎样的?“没有了路标,即使再过10年,也是扭着秧歌前行”。

2005年9月,张瑞敏对外阐述了海尔集团的“人单合一”管理理念,“人”是员工,“单”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是把员工与用户结合到一起。在他眼中,顾客是匿名的,而用户是能够与企业实时交互的群体,先有用户后有产品。

2008年,海尔集团开始“砸库存”,“外去中间商,内去隔热墙”,把设在企业和用户之间引发信息失真的传动轮卸掉,让企业和用户直接连在一起,去掉中介,尝试根据用户需要生产产品。

不仅是“砸库存”,张瑞敏开始了针对“人”和“组织”的去中心化。

2014年,在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上,张瑞敏提出要去掉1万名中层管理者。他说:“企业里的中间层就是一群烤熟的鹅,他们没有什么神经,也不会把市场的情况反映出来。”

此时距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管理理念已近10年。张瑞敏知道,拖的时间越长,不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他在2015年底说:“(去管理层)就是在自杀,但不能无限制地拖下去。”

“有人说我是激进式改革,我挺高兴。这样做要比当年砸冰箱难得多,分量也重得多”。这是张瑞敏留给记者的一句话。

庞大的中间层没有了,海尔集团只有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3种人,创建了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海尔集团依托各平台主对小微主提供风投等服务和支持,进而为股东获取收益。支撑这一体系的,是决策权、用人权和薪酬权的下放。

在2018年的海尔集团年会上,张瑞敏用《史记》里的“一举不得、前功尽弃”做结束语。创业,海尔集团还在路上。

结语

岁月易逝,海尔集团也步入了“后张瑞敏时代”。2016年12月,海尔集团宣布周云杰出任海尔集团总裁,梁海山出任执行总裁,张瑞敏依然担任集团董事长和CEO职务。

此前海尔集团旗下的两大上市公司青岛海尔与海尔电器,分别由梁海山、周云杰掌管,集团实行轮值总裁制。此次任命也宣告了轮值总裁制的结束。

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尔集团需要从“张瑞敏时代”过渡到第二代领导人,轮值制度已经完成使命,而且该退出了,但张瑞敏需要对新管理层“扶上马,送一程”,因此仍担任职务。当下的张瑞敏担子轻了,似乎有更多时间花在阅读上。

他的司机说,张瑞敏只要一上车就看书。张也曾对媒体透露,如今每周会读两本书,一年下来会读100多本书,一开始读管理学的书,后来扩展到哲学、古典文学等领域。据说他的办公室里有个大书库,藏书多到需要专业图书管理员打理。

张瑞敏说:“我要做的,就是下放决定权、用人权和薪酬权。我现在没有权力。”

语录

“你能不能根据用户的需求创造技术,或者你的技术能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如果不能,你自己在那儿说没用。”

“过去我们生产的是电器,如果从电器角度来讲,好像是没有多大改进的空间,但是现在要把它变成‘网器’。过去用户买台冰箱回去插上电能运转即为合格,如今即使能运转,但是不能上网,也是不合格的。”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大事记

1991

海尔集团第一次向“师傅”德国出口冰箱。8000台冰箱滞留海关,德国海关与商品检验局不予通行。张瑞敏想了个法子,德国冰箱与海尔冰箱撕去商标,放在一起检验,结果海尔冰箱通过率更高。

1998

海尔集团工业销售收入实现162亿元。张瑞敏登上了哈佛讲坛,是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张瑞敏曾三次到哈佛商学院讲课。

2000

改任首席执行官,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第一位CEO。就任至今。这一时期,海尔集团逐步推进国际化战略。这一举措,张瑞敏称之为“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2016

张瑞敏被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授予“传奇领袖奖”,成为年度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领袖。张瑞敏获得该奖项再次证明了西方顶级管理学院对海尔互联网转型探索的认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永军)

相关链接:

徐文荣 笑看风云的倔强农民

陈建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