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沐春风

在一次老友聚会上,大家兴致勃勃地畅谈改革开放。我有点诧异,心想过去老友聚会都是牢骚满腹,不是说成都雾霾严重,就是说道路不平,再就是公园太少,菜价太高……越说越气。今天老友聚会个个抢先发言,举例成都改革开放的新成果。

有的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成都一变再变,地位不断提高,从省会城市到区域中心城市,再到国家中心城市;有的说,前不久成都已跻身“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全国第三位;接着有人又大声说:成都还首获“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称号;紧接着还有人补充说:成都还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又一个老友迫不及待地说:“你们看到没有,成都还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吸引来了。他带领200多名青年民族男高音来蓉齐唱《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这极大地证明了现在的成都有着非凡的吸引力。2018年“五一”,进入成都旅游的人数就达980多万人次,位于“五一”出行热门城市全国第二。

老友的热议引起了我的一段回忆。我跟大家说,20年前我调入驻地在成都的民航二所,那时二所周围还都是一片稻田。上班的第一天,我骑自行车走在田埂上,一不小心摔下稻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自行车从淤泥中拖出,自己也成了泥人。今天的民航二所,以25层的高度傲立在楼群之中,职工人数也从建所初期的20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其中硕士、博士、博士后已占全所总人数的25%以上。更重要的是民航二所已从一个要靠民航总局拨款的单位,发展为年产值十多亿的现代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大机场。

晚上回家,我根据老友们的热议,归纳了以下几条体会。

一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一个内陆城市,成都能挺立“潮头”,民航二所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深入贯彻新思想,对接新观念。这个新思想、新观念,恰恰就在于思想开放,观念先行的行为出“新”。

二是改革和开放二者是联在一起的。开放与改革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开放必然会促进竞争,竞争必然会带来活力。

三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干出来的。今天的成都改革正在串点成面,叠加起势,包括二所在内的迅速发展,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实干、巧干、拼命干是分不开的。

总之,从老友的热议中,我明显地感受到大家对美好未来信心百倍。(作者蔡宝印 为民航二所退休干部,民航二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