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路”的往事

40年前,北京城区通往北京首都机场只有一条路,叫“机场路”。这条路是用水泥方砖铺成的,当汽车在路面上驶过时就会发出“嗒嗒嗒”的声音。机场路不宽,只能容纳双向车辆通过。

那时的机场路虽然不宽,但是从来不堵车。因为这条路上车辆很少,若是每隔5分钟能见到一辆汽车,就已经算是高峰时段了。晚上10点之后,这条路基本上就没有车辆通行了,所以长年畅通无阻。

那时的人们根本想不到轿车会多到堵塞道路。更难以想象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轿车!因为当时在人们的概念中,轿车是稀有之物,一般人从不对轿车产生丝毫与己相关的联想。坐飞机亦是如此。

那时行驶在机场路上的车辆品牌种类很少,除了公交车之外,其他车辆主要是国产的上海牌轿车和苏联生产的伏尔加轿车,还有少量212汽车和东欧生产的华沙牌、胜利牌出租车,以及更少见的红旗、吉斯、吉姆汽车。

记得有一年冬天,我想去市区釆买些北京特产。那时的冬天似乎比现在寒冷得多。我站在359路公交车的站牌下,西北风像刀子一样,吹得我瑟瑟发抖。半个小时一趟的公交车让人望眼欲穿。

在等车时,我看到一辆黑色上海牌轿车由城区方向驶来,车窗挂着白色窗帘。在黑色车身与白色窗帘的反衬下,轿车显得格外醒目、漂亮。车轮拍打着水泥砖块的路面发出“嗒嗒嗒”的声音,伴随着地面共振,让人感觉威风、豪气。我猜想,车中一定温暖如春,舒适惬意。

看着从眼前驰骋而过的车子,我想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坐着上海牌轿车驰骋在机场路上,“哒哒哒”地拍着路面去机场坐飞机。当时我认为,那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哪怕能有一次。

弹指一挥间,40年过去了。如今首都机场已经有数条高速连接,每天有数十万辆车穿梭出入机场,汽车的种类数不清、记不住。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已经从40年前的每天200人增长到如今每天20多万人,增长了近千倍!坐飞机、出国游早已成为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当然,我也早已圆了自己开汽车、坐飞机的梦。

不过,随着汽车数量的剧增,现在我又有了一个天天都在做的“新梦”,这个“新梦”就是不堵车。我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交通强国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我的“新梦”也将不再是梦! (作者薛宪总 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退休干部、原首都机场航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