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彩虹登机牌"到"扫码去飞行"

QQ图片20180919130022.jpg

●2001年10月,南航新疆分公司开始使用电子离港系统

●2009年,南航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手机彩信登机牌服务

●今年7月,南航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启用电子登机牌

20180919_001_07_3.jpg

20180919_001_07_5.jpg

白锦瑞是新疆民航第一批地面服务人员,从1964年7月开始从事地面服务工作,她经手的登机牌可以说是不计其数,对于小小登机牌的变迁有着非常生动的记忆。在她的印象里,20世纪70年代的登机牌上只印着“中国民航”“登机牌”字样和一枚印章,没有座位号、登机时间等航班信息。登机时间一到,他们就亮开嗓门喊:“去×××的旅客该登机了!”旅客就会自觉排成一队登机。

到了20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下,航空公司各具特色的登机牌开始出现。那时的登机牌按四个方格分别填写航班号、飞机号、座位号和目的地,不同的航班使用不同颜色的登机牌,被工作人员称为“四格彩虹牌”。因此,那时很多航空公司的值机员在上岗前都需要通过色盲测试。此时在新疆航空公司的登机牌上已经能够看到中英文标志和公司的天鹅皓月标志,背面还印有精美的广告。一张小小的登机牌开始承载更多的信息和功能,指引性和服务能力越来越强。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接触民航,对登机牌也越来越熟悉。1985年~2001年,新疆航空公司在17年间共运输旅客1500多万人,其中1994年运输旅客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到了2001年10月,重组后的南航新疆分公司入驻了新启用的乌鲁木齐机场2号航站楼,开始使用电子离港系统,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手工登机牌时代。2009年,南航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手机彩信登机牌服务。新疆民航的信息化进程也不断加快,

从今年7月开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也启用了电子登机牌,旅客扫描二维码即可登机。中国民航“无纸化”便捷出行日益普及,旅客的获得感伴随着服务品质的提升更加强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