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航食里的“时光味道”

开栏的话

照片凝结记忆,记忆见证发展。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航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转强的伟大跨越。回首过往是为了更加坚定地前行。即日起,《中国民航报》推出《光阴的故事》专栏,借助一组组新老照片的对比,讲述中国民航改革开放的故事,感受40年光阴流转中折射的行业巨变。

1980年

每天配餐600余份

日均服务航班18架次

手工作坊式的配餐供应室

2018年

日均配餐超过10万份

每天保障510余架次航班的餐食

保障4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的

现代化航空配餐公司(北京航食供图)

50岁的北京航食研发总厨师长刘江打开培训厨房的冰柜,拿出一包180克的自主研发中式冷冻面。他用与飞机上相同的90摄氏度热水,将两三毫米宽的面条冲泡了两遍,一碗滑弹筋道的面条就出锅了。

在这间100平方米左右的研发培训厨房里,盛放着中西各式调料的不锈钢案台、多眼式灶台以及各种型号厨具餐具的不锈钢架子有序摆放;无数食品原材料、半成品在这里煎炒烹炸,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变成航空食品。今年7月1日,在这里研发的牛腩面、鱼羊鲜等新品在国航“一带一路”航线上亮相。

在改革开放之初,爱吃面条的旅客可没有如此口福。那时,航班上只有从国外进口的意大利面,品种也不多。从国内少见的意大利面到自主研发、口感一流的中式面条,北京航食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1979年,《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颁布。1980年5月1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食正式成立。

从成立之初每天配餐600余份,到如今的日均配餐超过10万份;从日均服务航班18架次,到如今每天保障510余架次;从合资前的手工作坊式的配餐供应室,到如今保障4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的现代化航空配餐公司,北京航食承载着001号的光荣与梦想,正在用自己的创新和努力,朝着亚洲一流的航空配餐公司前行,在万米高空中为旅客提供更加可口的美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