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机场总经理姜英民
精准定位,综合发力,走出中小机场发展特色之路

 

今年9月5日去过一次北海,与广西机场集团各支线机场的同仁们就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再来广西十分亲切。

我们延边是朝鲜族自治州,也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全州森林覆盖率超过 80%,正是因为有了机场的存在,才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句歌词;正是因为有了机场的存在,才持续的改变着我们封闭的山区思维,让人们把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怀变成挣韩国钱买中国货质朴的具体行动;正是因为有了机场的存在,才使我们州府延吉市连续7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柳州机场与延机场有诸多相同之处:80年代中期军民合用机场、国际口岸机场、东航航班最多、旅客吞吐量过百万,与柳州机场几乎就是孪生兄弟。失散多年,终于相见,下一步目标实现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

2017年6月9日,经民航局批复正式更名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成为名副其实的 “最具国际范的支线机场”。截至12月18日,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6.52万人次,运输起降12155架次,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63.49万次,占比43.30%,外籍旅客占比29.0%。

今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40年加60年正好是百年,特别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更多的收获到中小机场发展的百年大计,为未来的发展指明道路。今天论坛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不求想法正确,但求思想碰撞。

一、千也难,万也难,没有地位才最难。

作为支线机场无论大小都要有清晰的功能定位

在东北有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延吉机场早在2011年首先突破百万,成为东北地区首个突破百万的支线机场。近年来虽然有《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东北地区民航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利好国家政策的出台,但是依然难以突破快速发展的瓶颈,短时间内全国旅客吞吐量排名后退了近20名。2008年长白山机场通航,靠山吃山想法已经不灵了;一直以来想打造的借港出海,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靠水吃水的想法也变得虚无缥缈。我们终于认识到这种自然发展、自主发展、被动发展就是一种盲目消极发展。先后邀请原重庆机场集团的曹千里副总、航科院、管干院等专家来延,把脉支招,重塑发展自信,结合机场实际制定了“西进东出、强南扩北、重外优内、经主联辅”的航线开发战略和“东南跨海登岛、西北开门踏草、中原经停落脚、延长通白三角”的航线开发具体目标,在几年的实践中实现了与环日本海国家的全部通航,东北亚区域门户机场的发展定位逐步凸显。(“西进东出”,争取新开西部地区航线,大力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航线。“强南扩北”,继续加密优化南部地区航线,增加北部地区航线。“重外优内”,重视国际及地区航线的开发,不断优化国内航班航线网络。“经主联辅”,增加更多经停长春飞往国内主要干线机场的的定期航线 ,连接省内各支线机场,实现全部通航。“东南跨海登岛”,东南方向,开通或加密延吉至环日本海区域韩国、日本、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定期航线,开通至台湾、海南岛地区的定期航线。“西北开门踏草”,西北方向,开通延吉至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主要门户枢纽机场成都、昆明、西安乌鲁木齐的定期航线,开通至内蒙古草原地区及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定期航线。中原经停落脚”:长距离航线争取经停中原的主要干线机场郑州机场。“延长通白三角”:延吉、长白山、通化、白城、松原机场是省内支线机场,从分布情况看,形成三角形区域,支线机场实现全部通航,围绕省内中心长春机场实现干支联动。)

二、你有力,我有力,形成合力最有力。

内挖外联,提高中小机场生存能力

(一)排除阻力

就以军民航深度发展为例:军民合用机场往往产权归属军方,民航常常是寄人篱下低人一等,在同一片蓝天中既要战斗力,又要生产力,对立多,统一难。可喜的是军民航双方开始融心、融意、融思想、融文化,从互不了解到同场相融,彼此交融。延吉机场是东北地区首个拥有单跑道双盲降系统的支线机场,安全域度的持续提升后,在军方支持下,我们已向局方申请移除“特殊机场”的序列,让航空公司更放心的飞入延吉。军民航实现双场共赢,2018年11月27日共同荣获了空军、民航局授予的“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示范单位”的荣誉。

阻力往往也来自自信的缺失,“小必然小,大永远大”的观点在很多人头脑当中已经根深蒂固。事实上,再大的机场也是从第一名旅客、第一架航班、第一条航线开始的,最终才有了10万、100万、500万、1000万的递进式发展。事实上,没有战略思维,就不会京津冀三地四场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假如深圳机场不存在,当年那个小渔村,发展成今天国际化大都市也只能是天方夜谭。

阻力有时也来自地方政府认识的偏差,建设机场热情高,发展机场兴趣弱。特别是一提到航线补贴,就认为是倒进无底洞,短期难见效益,总觉得得不偿失;事实上,这是一种战略上的中长期投资,今天投入明天产出,直接投入间接产出,这就像用粮食酿酒一样,投进去的是粮食,产出来的是美酒,酒定要发酵,好酒更要窖藏,想尝好酒就必须有耐心。

(二)寻求助力

中小机场在营销“市场”的同时,要注重营销“市长”,还要营销局长,让政府挖渠引水、机场筑坝养鱼。延边州是吃饭财政,近几年也勒紧裤腰带,每年拿出3000-5000万用于航线开发。资金不足,只好政策补,州政府多次在全国两会提交关于机场发展的相关议案,终于促成了延吉机场对韩航权问题纳入中韩航权谈判会议中,实现航权突破,对韩定期航班由原来的每周20班增至每周40班,对韩定期航线由一条增至三条。在发展对韩客运的同时,我们积极谋划国内热点城市客运航线和对韩、对俄国际货运航线,有了明显进展。

(三)内生动力

“一条航线、千万商机”,我们充分发挥机场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内部动力,在头脑风暴过程中选拔一些对航线营销感兴趣的公司员工,成立航线营销小组,下设四个营销板块,与省、州、市各大媒体建立热线联系,利用机场微信公众号、“吉吉乐道”微信群,让全体员工常态化地参与到营销工作中来,实现全员营销,多渠道的宣传航班航线情况。与延边州各级旅游部门、旅行社联合发力,我们宣传随着航班走,“与客同乐”品牌民俗展示活动也是伴随推介走一路、演一路,收获一路。

(四)提升能力

自2012年起,民航专项资金和省、州、市政府累计投入近一亿两千八百万对航站楼进行改扩建、亮化、民俗文化元素改造,公共区环境改造、场区绿化等项目,努力将延吉机场打造成为独具朝鲜族民俗特色的延边州“第一名片”和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让旅客来时耳目一新,走时意犹未尽。2015年9月20日,延边州迎来高铁时代,先分后合,分是必然,合是期待,延吉机场积极探索 “高空、高铁、高速”“三高一公”的联运模式,开通5条公交线路连接机场、高铁、市区。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机场策划开通了延边州首个异地城市候机楼——珲春城市候机楼,继珲春之后,敦化、汪清异地城市候机楼也相继启用, “三高一公联运模式”的成功探索,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增强了延吉机场的辐射功能。明年初南航与珲春城市候机楼即将实现三字代码功能。

三、你多彩,我多彩,与众不同才精彩。

充满自信走出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

(一)思路要清

2017年受朝鲜核导开发和韩国部署萨德影响,运输生产数据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是我们没有自乱阵脚,坚信和平是永恒不变的主旋律,因为谁也穷不起、死不起。我们注意到今年朝鲜对金正恩的公开报道中,近乎70%都是为了经济发展的外事活动,朝韩互动频繁。近日,韩国外交部考虑调整机构设置,将负责对华外交事务从东北亚局中独立出来,专设中国局;由此可见,过去我们向韩国学习,现在韩国更需要我们。再看远东,习主席出席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时郑重承诺,积极推动中俄地方经贸合作相关事宜,我们趁热打铁10月26日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缔结友好机场关系(继三亚机场后的,国内第二家),12月13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同意将俄远东联邦行政中心由哈巴罗夫斯克迁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些都是促进东北亚经济发展的利好消息。凡此种种,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东北亚,打好国际牌的发展战略。今年8月民航局在延召开军民合用机场安全运行管理研讨会期间,李健副局长对我们的功能定位、发展思路表示了极大的兴趣,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也表示将积极支持支线机场发展,认为延吉机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建设要思路超前,发展要尽早谋划。目前,我们的功能定位已列入吉林省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之中,不久前,吉林机场集团召开的战略解码会,确定了“4-1-4-5-1”总体思路,其中第一个“一”就是着力构建一个在东北亚具有独特优势和自身特点的区域机场群,相信在此战略指引下,长春的区域枢纽作用将进一步强化,同时也带动区域内各支线机场整体快速发展。延边既是“一带一 路”北线和“冰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和交汇点,也是空中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辐射点、转换点、递进点。随着东北亚地区国际环境的和平机制的建立,延边必将成为东北亚几何中心上空的一颗明i珠,熠熠生辉。

(二)视野要宽

12月10日正式发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明确了民航强国的8大主要任务,民航强国就要有大视野。良禽择木而栖,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纵观欧洲支线机场发展历程,人家已转变观念,将支线机场视为机遇宝矿,充分发挥其可用服务能力充足的优势,纷纷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因此,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是我们每个中小机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小机场也必将迎来发展拐点。以延吉机场为例,我们将深度主动融入“美丽中国,鲜到延边”的旅游兴州战略中,将“生态风光、民俗风情、边疆风貌、冰雪风韵和红色风采”五大元素印刻在航站楼内的每个角落,通过航线实现与旅游活跃地区客源的有效连接。我们也在主动参与积极助推东北亚旅游持续升温,通过内拓国内中部、西部、南部地区航点,外扩俄、朝、韩、日航线。把国内客源吸引到延边,输送到环日本海区域国家旅游,体验异域风情。同时,吸引该区域国家游客通过延边辐射到国内,最终让延边成为旅客出行的中转站和集散地,探索“空中来、地面走、海上游”联动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第五航权”优势,打造“朝起朝落”走三朝、“釜来符往”吉祥地、“海天相连、海阔天空”一团三国四国游。

(三)品质要高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内涵本质是效益好、效率高。延吉机场是典型的城市机场,目前已运营33年,机场发展与城市发展矛盾冲突与日俱增,机场搬迁势在必行,指日可待。在此背景下,我们不能再单纯的追求快速发展,必须谋求品质化发展。我们在航线开发方面,要着力打造精品航线,将军民融合线、对口帮扶线、百姓需求线、社会经济发展线,航空公司自主线打造成生存发展线、共赢线,实现多方共赢。所有航线都能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区域经济、服务于百姓出行、服务于航空公司。

如今很多的支线机场,每年都能获得政府5000万的航线补贴,合理利用航线补贴,破解生存难、发展难的问题,我想我们还要有“五千万”的战斗精神。实现“千山万水的”梦想,打响“千军万马”的战役,展开“千变万化”的营销,实施“千方百计”的谋划,迎接“千辛万苦”的挑战。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启动期,在这里我想说,创造波澜壮阔伟大历史奇迹的并非是大型机场的独有专利,我们中小机场一个都不能少,只有怀揣“两个五千万”就都会信心满满,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点击下载:演讲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