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刚
机场建设助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柳州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63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作为交通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柳州机场历经多年的发展,目前属于支线机场、中型机场,跟同等规模和层级的城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届论坛研究探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和航空运输业发展新趋势,很切合柳州发展实际和需要,对我们未来通过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柳州机场距市中心约里,位于历史悠久的白莲洞古人类活动遗址附近,因而得名白莲机场。机场于1992年开工建设,1994年底投入使用,当时预计年旅客吞吐能力120万人次;到2012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7万人次。后来,军方新机换装,实施柳州机场全场道盖被工程影响,机场停航约6个月,对民航航线产生巨大影响,2013-2014年,旅客吞吐量有较大幅度回落。

为适应柳州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我市实施机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航站楼扩建于2016年底正式启用。新航站楼启用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逐步回升,2016年-2017年分别达到104万人次、14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超5千吨。今粘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135万人次。

回顾柳州机场的发展历程,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体会。

第一、柳州市高度重视机场建设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我们都知道,机场不仅仅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不断聚集优势资源的平台。机场通过与多种产业有机结合,形成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同时通过聚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优势资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场发展,近年来在机场建设方面直接投入超过6亿元,航线培育方面每年平均安排专项发展资金约3亿元,同时,在机场集疏运通道建设方面投入10余亿元建设道路和公交系统。

2016年12月20日,柳州机场新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机场建设初见成效,我市航空市场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对外开放水平日益增强目前,柳州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成都等大中城市航线,柳州至東埔寨金边的国际航线,柳州旅客可当日直达国内多数重点城市和旅游热点地区,并可通过中转到达全国大部分城市。为了理顺发展机制体制,便于管理和开发,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柳州市实施机场航站楼设施改扩建,建成后无偿交机场公司使用和维护,正是希望能够加快机场建设,提升航空运输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体现了我们地方政府对于发展航空事业的决心。

第二、加强机场建设是柳州整合区域发展、做大做强产业的必经之路。

一方面,柳州机场有着良好的区位条件。机场位于柳来河桂中市群中心,距离来宾、河池、贵港、贺州市约为40-200公里。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机场与市区之间联系的服务水平,而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的开通也将使机场腹地进一步扩大,可以覆盖柳来河城市群和贵港、贺州市的部分区域,吸引北至三江、南至贵港西至河池、东同时争取发挥与东南亚及港澳台距离近的优势,加强与广西及国内其他门户机场间的联系,拓展航线,提升竞争力。我们提出推动柳州机场发展成为国内民用航空中型机场、桂中城市群区域性中心机场、面向东南亚的现代化国际机场,打造集商务、旅游和物流的特色航空枢纽,成为广西重要的次干线机场。

另一方面,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提将要致力于制造城和打造万亿工业强市,集中精力发展汽车、钢铁、机械、化工及日化、轻工5个传统优势产业;加大马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生产性服务业等5个新兴产业。同时,继续巩固当前柳州汽车产销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地位,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推进汽车产业向中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升级发展。随着调整产业结构,高精尖技术行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临空产业园的打造和发展,柳州济发展对航空运输物流体系的需求将持续增强,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第三、中小机场建设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柳州有清晰的发展思路

根据柳州航空发展现状分析以及对发展趋勢的判断,我们提出柳州航空的发展应紧紧围绕“提升”和“完盖两大宗旨,借鉴国内国际枢纽机场的经验,同时协调好与南宁、桂林两大干线机场的关系,争取成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提升”方面包括:提高飞行区等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机场服务水平;““完善”方面包括:统筹规划,加快建设,形成快捷、完善和高效的集疏运体系。

第四、进一步加强军地沟通协调,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提升军民合用机场运行效率。

柳州市是国家和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市,下一步军地双方将继续推进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的双拥共建、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双拥创建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在军民合用机场规划建设和管理上,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管理方法,在保障军方使用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民航使用需求和提升效率。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运输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而且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这些年来,柳州市越来越把发展民航业摆在优先的战略地位。然而柳州民航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与国内枢纽机场及干线机场间的航线少,密度低,未能发挥柳州区位优势;柳州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受航空管制、机场使用权等因素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机场发展。这些问题既有机制体制、行业发展结构性差异的因素,也有很多们自身的问题。在此,我们诚挚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能够在机场建设、航线培育、航空口岸等方面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指导,也希望我们的行业专家、兄弟城市能够不吝赐教,对我们行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解决这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未来柳州的航空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