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梁世杰
致辞

 

今天,中国民航报社、柳州市人民政府、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在柳州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与中南辖区25家中小机场密切相关,是推动所有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希望下一届的中小机场论坛能继续在中南辖区举行,我们将全力支持。

中南辖区目前有37家民用运输机场,其中25家为中小机场。预计十三五末期,中南将增加到30家小机场。中小机场快速建成与发展对于中南六省空中运输能力的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的完善发挥着积极地推进作用。同时,中小机场的存在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民族团结、应急救灾、国家安全等发挥着其他交通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中小机场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但是随着中小机场的快速发展,也突显了一些重要问题。主要表现为中小机场经营困难、安全基础不牢;跑道侵入的安全风险较高;公共基础设施定位落实不到位等方面。中南25家中小机场大部分分布于中南六省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数量看着很多,但运量不大。2017年度,中小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在中南辖区占比仅为4.54%。特别是近几年投产的湖北神农架、广西河池机场,2017年度的旅客吞吐量分别仅为一万余人。大部分中小机场都处于亏损状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推动中小机场斑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中南辖区的行业主管部门,我们热切的希望各位嘉宾能献计献策,把好中小机场发展的脉络各地方政府积极担负起对中小机场的安全管理责任,形成行业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工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民航中南局将严格行业管理职责,发挥行业自身专业优势,在加强对中小机场安全运行的指导力度的同时,加大与地方政府和军方的联动力度,创新中小机场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抓安全推改革、促发展的合力,综合施策,共同改变中小机场当前为中有面临的发展困境,促进辖区中小机场持续安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