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制定背景

经过几代中国民航人的接续奋斗,我国已具备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了发展基础,同时也面临基础保障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增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等问题。综合分析世界民航强国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我们制定《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
 
建设民航强国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标志。今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指出:民航人要继续努力,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奋斗目标,更赋予了民航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肩负的重任。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加快推进中国民航从“由小到大”向“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一年。《纲要》的出台有利于全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加快理念变革、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突破瓶颈制约,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现我国由民航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建设民航强国,是民航几代人的愿望。“十五”以来,历届民航局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民航强国的建设,不断深化对民航强国建设的理解,接续谋划民航强国的建设蓝图。2010年初,民航局就出台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提出了到2030年,中国民航用20年的时间,全面建成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十三五”以来,民航局党组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纵观全局,系统谋划,对民航当前和未来发展做出了重大科学判断。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理论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提出了民航强国“八大特征”,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和多方论证,形成了民航强国建设框架体系。2017年底,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框架讨论稿)》提交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讨论。2018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纲要》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征求了多方意见。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后,形成现在的《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