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民航强国建设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一、中国民航具备从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民航人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我国民航发展在安全水平、行业规模、服务能力、综合交通地位作用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用了民航发达国家不到一半的时间,在许多方面实现了中国民航由小到大的规模积累,奠定了我国建设民航强国的坚实基础。

在几个方面:

一是航空安全水平世界领先。

近年来,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和亿客公里死亡人数保持双“零”记录。截至目前,全行业累计实现连续安全飞行99个月,6737万小时,保持了16年零7个月的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记录的水平,走在了国际民航业的前列。

二是行业运行规模居世界前列。

自2005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以来,我们与第一位的差距不断减小。截止今年11月底,全行业共有航空运输公司60家,运输飞机3588架。通用航空公司414家,通用航空器2378架。运输机场234个,其中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37个,超过3000万人次的10个。

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二和第三位。2017年中国民航对世界民航增长贡献率超过25%,对亚太民航增长贡献率超过55%。

三是航空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持续保持年均16.3%的高速增长,远高于其他运输方式和国民经济增长速度。2017年,我国航线网络通达60个国家和地区,连通全球158个城市。完成旅客运输量5.52亿人次,完成货邮运输量705.8万吨,分别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73.5倍,252.1倍和103.2倍,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是行业地位作用日益突出。

目前,我国民航旅客运输周转量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比重达到31%,航空货运承担进出口贸易额比重18.5%。与6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的43个国家实现直航,有力支撑了国家对外战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到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圆满完成了历次的抗震救灾、海外撤侨等重大和紧急运输保障任务。

五是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与日俱增。

中国是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由中国政府提名的候选人成功连任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航空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三大航空集团营利能力进入全球前十。中国民航已搭建与东盟、非洲和中亚等航空区域合作平台,承建的多个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不断推进我国民航在安全管理、技术标准、产品服务方面“走出去”。

二、中国民航正处在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一带一路”东西双向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进入新时代,大众出行对安全、高效、便捷、品质等方面的关注不断增强,对民航业服务种类、服务范围、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国家对民航业增强动力功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求民航发展必须不断丰富内涵和外延,承担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同时,刚才也介绍到了,民航行业仍面临着基础保障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增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等问题。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日益严峻的挑战,需要我们以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为指引,不断推进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