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

时光如梭,四十年过去了,1978年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国科学大会以及开展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四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一个贫穷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令世界刮目相看。作为一名从事了几十年科技教育和管理的教师,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科技发展艰辛而光辉的历程,无比幸福和感慨。

把握基本原理推进科教事业

马克思曾指出:“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社会的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和科学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既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命题,这是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又一新认识。

走全靠资金和人力等简单要素驱动的老路必然难以为继,物质资源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却会越用越多。近年来,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转变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实施党和国家的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民航强国作出积极贡献。学院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是民航中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民航改革发展的思想库,科技和教育成为两大支柱。此外,不断引进高素质人才,建立调整教学、科研机构,大大扩展了学院的教学培训和科研咨询能力,基本满足了民航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两翼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1989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周光召同志为中央政治局介绍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国家科委继而系统组织各部委科教干部和教师听取国内各方面专家的科技讲座。从那一年起,连续25年,面向民航局党校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全行业中青年后备干部以及各领域的专业技术干部培训大都安排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讲座”,内容涵盖近代若干基础科学的重要概念、理论及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各领域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等,对宣传中央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方针政策,提高民航干部的科学素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起到很好的作用。

2015年以后,受民航科普基金会委托开展民航科普公益活动,在民航行业中广泛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技发展趋势及其在民航行业中的应用。

让科技进步的路走得更稳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科技进步,无论是国家还是民航,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们无比自豪。但是,相对于“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须砥砺前行。

我们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整体上把握中央的思想和精神。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刻,站位高远。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形势下,要结合创新驱动,深入学习、认真贯彻相关讲话精神。

要集中精力,加大投入,搞好相关学科的基础建设。适当地挤掉一些泡沫,做到学术成果掷地有声。在确保科研咨询和教育培训质量的基础上,努力创建民航院校的权威性专业和智库。

对民航人才而言,要让他们形成几个学术团队,避免人才和队伍的碎片化。要让人才在学位培养的基础上,在与民航行业经济、技术以及管理结合点上开出学术之花、创新之花。

四十年来,我一直从事着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是党引领着我,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回顾这四十年的科技进步,我为自己融入了这一伟大事业、没有虚度时光而欣慰,更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而骄傲。(作者赵宝龄 为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退休干部,原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