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改革开放点赞

现在时髦的一个词就是“美赞”。用“美赞”来表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显然是非常不够的,因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变革是深刻的,成绩怎么评价都不过分,但我还是想用“美赞”来表达我对发生在身边的几件事的感受。

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使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并且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我爱人一家的变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她家是普通工人家庭。改革开放初期,全家七口人挤在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平房里,整日为了温饱而奔波。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她们一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原来的一大家变成了七个小家,而且家家都住进了宽敞的楼房,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出国旅游、开私家车已是司空见惯的。每当谈起现在的生活,都由衷地为改革开放点赞。

谈到汽车感受就更深了。上个世纪,我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满大街是自行车的长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长春至香港的飞机航线开通,我随首航代表团来到香港,第一次见到满大街的汽车。车流滚滚,十分壮观,我很惊奇,也很羡慕,我们都拿出相机拍个没完,心想我们内地何时能如此发达?可没过多少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私家车呈现爆发式增长。如今,城市早晚高峰时马路像个大停车场,停车难、行车难竟成了政府要解决的又一大难题。但我还是由衷地点个赞,因为这是前进中甜蜜的苦恼。

我是民航人,还是说点民航的事吧。要想富,先修路;要开放,修机场。改革开放,民航发展驶入快车道。机场越修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年旅客吞吐量的迅猛增加,候机楼基本上每10年就要扩建或新建,有三代或四代候机楼的机场也不在少数。

我2000年退休后很少乘飞机,现在到了机场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新鲜又发蒙。候机楼之大、现代化程度之高超出了我的想象。真是老民航人遇到了新问题,不知道怎么走、怎么乘机了。民航已经到了无纸化乘机时代。我由衷地为民航的飞速发展点赞。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我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点赞,为国际地位空前提升点赞,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点赞。

点赞、美赞……赞也赞不完。(作者方树清 为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