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中终身学习

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走上现代化道路和民族复兴之路,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也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改革开放之初,我43岁,还是一名讲师,年富力强,且有一定经验与知识积累。我从内心感到从未有过的心情舒畅,把改革开放称为“第二次解放”,冲破思想的牢笼,可以自由地呼吸。民航作为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学生迫切需要了解外部世界情况,学生对教学改革的要求成为推动我们进行教学改革的原始动力。在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中,中国民航大学院系领导锐意进取,使教学科研、教学改革如鱼得水,如久旱禾苗逢甘露。我提出在坚持上好中国革命史课的前提下,开设中美、中苏、中日关系选修课,并拓展学术研究领域,改革教材内容。经过22年的拼搏奋斗,我们先后写作出版《中美关系演化》《近代以来中国与世界》《中国近现代化历程与道路》等专著与教材,受到学生热烈欢迎,教改经验在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刊物上发表,在天津市教委主持高校范围内先后作三次介绍,在航空系统学校范围内也作了介绍,受到兄弟院校广泛欢迎和好评。中国革命史课被评为天津市级精品课,中国革命史教研室被评为先进集体。我个人把过去耽搁的时间夺了回来,并被评为副教授、教授,取得教学科研和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我满腔热情地讴歌改革开放政策英明,深深地热爱我所在的中国民航大学。

2000年,65岁的我退休了!天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我则采取积极态度,探寻最适合且高质量的退休生活。如今,我虽古稀之年,欣逢盛世,国泰民安,我心中依然阳光灿烂。在保健养生基础上,从未停止过学习研究写作和工作,做力所能及之事,为社会作贡献。

我仍关心原工作单位和社会发展,常常建言献策,先后提交关于办好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的书面建议,参与建设民航强国建言献策。我自觉关心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围绕成长成才和素质教育等青年们关心的话题,以平等交流、共同探讨和相互学习的态度与他们交流,包括网上交流、座谈、讲座等。

我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兴致很高,劲头很足。我深感学习是终身快乐的事。退休后,在原有教学科研基础上,我不断更新和拓展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先后学习研究了人格心理学、科学前沿以及传统文化。我紧追时代,积极学用电脑,充分借助网络和现代通信手段,广泛获取有益信息。此外,我还参加天津市爱乐协会,坚持每年至少阅读五本以上书籍、一年出一个文集等。

退休不是一个消极无为的代名词,而是我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代,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更加辉煌!你看,我尽其可能地多为社会作贡献,潜在的能力和智能更全面更充分地得到展现。在举国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心潮澎湃,发自肺腑地感慨道: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时代多美好呀!中国人真幸福呀!我清晰而又强烈地感到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正在向我们走来,创造了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中华民族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现代文明,对人类发展作出应有的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张其昌 为中国民航大学退休干部,退休前为中国民航大学人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