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手动操作技能 守住飞行安全底线

飞行员是民航生产力中的关键要素,其素质直接影响着飞行安全和民航事业的发展。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飞行变得越来越轻松,但飞行员的手动操作技能只能强化而不能弱化。

作为一名老飞行员,40多年的飞行经历,使我深刻地认识到飞行技能是一项真本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练就,必须要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和不断的实践。1986年,我们就提出了“四严一保证”(严密的组织、严格的训练、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保证作用),要求加强飞行队伍建设,保证飞行安全。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民航的快速发展,飞机引进速度加快,航校毕业的飞行员数量有限,飞行员短缺严重,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由海军、空军调配飞行员支援民航建设,部分领航人员、通信人员也走进航校学习飞行。局方采取了严格规章要求与运输生产相结合的方式,对飞行员进行训练和考核,并建立严格的淘汰机制,“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在刚性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面前,有的学员主动放弃,经过重重考核和层层把关,锻造出了一批优秀的飞行人员。

以往提出的“八该一反对”(该复飞的复飞,该穿云的穿云,该返航的返航,该备降的备降,该绕飞的绕飞,该等待的等待,该提醒的提醒,该动手的动手,反对盲目蛮干),是指导飞行安全的重要经验总结。“该动手的动手”,强调了手动操作技能的重要性。曾经,一位飞行队的领导在驾驶波音747-400后说:“自动驾驶技术就像傻瓜相机一样简单。”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当时就受到了我的否定和批评,飞机自动驾驶的操作技术是很先进的,但不能全部代替人工操纵。技术先进了,但要求飞行员具备更丰富的知识,达到更高的条件。人,永远是保障飞行安全中的关键一环,过度依靠自动驾驶,可能使飞行员的手动操作能力明显下降,对一些隐藏的危险判断失误,导致飞行事故。特别是在一些紧急情况下,飞行员必须用手动操纵,才能保证飞行安全。今年5月,川航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在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自动驾驶失灵的危急情况下,手动驾驶飞机,安全完成备降,十分不容易,充分说明了掌握手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驾驶术说的是人工手动操纵的驾驶术,这是飞行员的基本功,建议飞行员有计划地练练。

“严是爱,宽是害”“送人情,送人命”……这些观念都是对一次次惨痛教训的总结,每一名飞行员都要警惕基本驾驶技术的退化,要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基本功,下决心强化手动操作技能,守住飞行安全底线。(作者闫志祥 为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