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改“电”助力绿色飞行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报道:在不少影视作品中,飞行员的潇洒形象都少不了飞行箱的陪衬。在简约的黑色行李箱中,装着很多飞行员在飞行中需要查阅的手册、航图、飞行计划等纸质资料。这些资料是每个航班的必备品,却存在携带不便、查阅麻烦的缺点。而材料的定期更新也费时费力。

据东航西北分公司一位老员工回忆,因为每架飞机要交替配送资料包,须配备2个资料包,每个资料包里有6本航行资料手册,每一本航行资料手册就有上千页,厚度达八九厘米,有四五斤重。每更新完一本手册,还要手持扫描枪对每页的条码进行录入校对。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情报员早早就练出了像点钞员一样的“快手”。


电子飞行包 一年为东航节约各项成本3000多万元

优化业务流程,促进管理转型,在发展过程中,各航空公司拿起了信息化的利器。从2011年开始,东航就制定了电子飞行包(EFB)路线图。2012年12月,东航5架空客A330飞机开始实施6个月的EFB试运行。2016年8月,东航在亚洲首家实现全机队的航行资料数字化、无纸化。每架航班重达数十公斤的纸质机载航行资料通过电子飞行包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方便飞行员查询,并确保资料及时更新。在无纸化飞行一年间,东航节约各项成本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万元。


纸质资料 每架航班重达数十公斤

随着EFB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民航EFB应用已由起步阶段过渡到了全面推广阶段,各种应用已深度融入航空公司日常运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中关于“2020年民航机队实现无纸化驾驶舱运行”的总体目标,今年8月,民航局发布《电子飞行包(EFB)运行批准指南》咨询通告第一次修订版。目前,中国民航已有过半数航空公司使用EFB,广泛涉及电子航图、文档浏览、性能计算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