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梦想加油

1990年

加油车数量425辆

保障全国22座机场

加油量109.8万吨

2017年

加油车数量775辆

保障全国223座机场

加油量2533.9万吨

2018年8月28日17时50分,伴着北京初秋美丽的晚霞,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的两辆大型罐式加油车在北京首都机场停机坪上严阵以待。来自华北公司的阅兵兄弟示范岗班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加油保障工作。19时,他们高效地完成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架航班的供油服务任务。

以前,要给这样一架大型飞机加油,耗费的时间要长很多。在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航油还没有先进的加油车和加油工具。加油员在飞机机翼前搭好加油梯,爬上机翼,打开油箱口盖后插入加油枪,再通知地面人员操作手摇泵。这种方式效率低、速度慢,还容易混入杂质。

20世纪90年代,中国民航引进了空客A319等飞机,航段耗油也由几千升增加到几十吨、上百吨。为了适应这种变化,1990年,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成立,这是我国航油供应服务从分散管理走向专业化管理的标志。飞机加油由机翼上的重力加油转变为机翼下的压力加油,加油作业由两人制转变为一人制,加油效率发生了质的飞跃。

40年来,我国航油供应事业伴随着民航的快速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航油在28年的时间里跃居成为亚洲第一大航油供应商,年加油量、加油车数量从1990年保障全国22座机场、完成17.5万架次的供油保障,发展到如今在全国223座机场、海外57座机场拥有供油设施,为全球30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油加注服务,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为民航及社会车辆提供服务,构建了遍布全国航油、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完备的油品物流配送体系。他们的梦想是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的服务就跟到哪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