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后”到“左右”的教练机

1978年

飞行训练2.23万小时

机队规模126架

教师队伍222人

2017年

飞行训练28万小时

机队规模330架

教师队伍1300人

9月开学季,2600名飞行技术专业的新生拿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飞行之路。重温校史,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走进校史陈列馆,一张张发黄的旧照片讲述着这所世界上最大的飞行员培养学校的辉煌历史,光荣和骄傲写在每个人脸上。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飞行员在这里经受洗礼,飞上蓝天。

1980年10月11日,教育部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决定精神,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专科学校。1987年12月又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那时,中飞院使用的大多是初教6等苏制教练机,老师和学生是前后座位。后来,越来越多欧美制飞机进入国内市场,中飞院引进了TB20、TB200、SR20、塞斯纳172、CES525等欧美制教练机,老师和学生可以并排坐在驾驶舱内进行教学。欧美制教练机的驾驶舱布局、航电系统与当时我国运输航空使用的主力机型相仿,而苏制教练机逐渐退出了教学的历史舞台。

经过40年的发展,如今,中飞院的飞行训练小时数已经从1978年的2.23万小时增加到28万小时,机队规模从1978年的126架增加到330架,教师队伍从1978年的222人增加到目前的1300人,已经拥有新津、广汉、洛阳、绵阳、遂宁五大分院。建校62年来,中飞院为我国民航培养了70%以上的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员、80%以上的运输航空公司机长、90%以上的民航功勋飞行员和100%的民航特级飞行员,“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名副其实。进入新时代,中飞院正以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更加强大的师资力量,源源不断为民航强国建设输送人才,不忘初心,展翼高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