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前,民航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民航局党组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又一次重大举措。制定印发《实施意见》,旨在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民航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对于统一民航全行业的思想认识,建立完善民航绿色发展工作体系,加强民航绿色发展的组织实施,有针对性的破解影响民航绿色发展的各种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核心内容落实“6大任务”(“6个提升”),即:建立健全绿色民航政策管理体系、大力提升生产运行节能减排水平、有效提升机场降耗治污能力、构建场内场外生命共同体、持续完善民航绿色服务流程、培育民航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这6项任务与多年来民航节能减排工作一脉相承,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借鉴和采取了过去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同时又结合新时代民航发展的新要求,增强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具体来说,完善绿色政策要建成“4个体系”,即:建成绿色民航规划体系、建成绿色民航标准体系、建成绿色民航政策支撑体系和绿色民航考核评价体系。

提升生产运营节能减排水平要做到“4个提升”,即:提升航空公司运行效率和燃油效率,提升空管部门运行管理和保障效率,提升机场地面服务和运行效率,提升绿色民航适航审定能力。

提升机场降耗治污能力落实“3个任务”,即:提升飞行区能源使用效率,加强航站楼节能管理工作,提升机场污染防治工作能力。

构建生命共同体要推进“4项工作”,即:降低机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现机场用地的高效使用,加强机场内外绿化景观建设,开展“绿色机关”专项行动。

做好绿色服务要注重“3个方面”,即:有效提升航班正常率,着力提升民航绿色服务水平,大力倡导优先公共交通出行。

培育绿色产业要打好“4个基础”,即:夯实民航绿色产业的理论基础,强化民航绿色产业的科技基础,构建民航绿色产业的实体基础,拓展民航绿色产业的合作基础。

《实施意见》的最大特点在于突出“3个结合”。

一是全要素与主任务相结合。《实施意见》选取了14个关键要素,兼顾了天空到地面、场内到场外,涵盖了民航绿色发展的全部内容;兼顾了任务从开始到结束的全流程,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生命周期当中。同时,在制定过程中还始终聚焦民航绿色发展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任务,强调精准施策。

二是责任主体和任务导向相结合。《实施意见》在制定主要任务时,采用按要素分类的方式。这样做有利于突出任务导向,可以针对不同要素提出具体的措施,要求明确,任务清晰。有利于突出共建共治,可以针对不同任务整合全行业的力量,明确责任,共同施策。有利于减少工作重叠,可以避免因工作同质性强而带来任务重复。

三是规范性和指导性相结合。在内容方面,《实施意见》中即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明确绿色发展的“红线”,也提出了指导性措施,指出了绿色发展的方向。在指标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低碳、循环、可持续的逻辑结构,制定相应的约束性指标和引导性指标,有利于提升指标体系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民航局相关职能部门将按照《实施意见》的具体内容研究制定民航局绿色发展的关键指标体系、部署推进民航绿色发展专项任务。各行业主体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区域特点有选择、分步骤的开展相关工作,按照民航绿色发展“三步走”战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民航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出行方式全面形成,绿色管理水平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