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125145431.png

架起新时代的“空中丝路”


金晓东的生意越来越好了。他在尼泊尔成立了第一家由中国人经营的旅行社——徒步远行旅行社。他表示,因为民航,来尼泊尔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日益攀升,有力地拉动了尼泊尔旅游和经济发展。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跨国公司工作,香秀的家人很为她骄傲。这名来自马赛马拉大草原的姑娘曾留学中国,自2016年11月起就职于南航内罗毕办事处,任旅客服务主任。她说,南航广州—内罗毕航线的开通拉近了中国与非洲大陆的距离。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无论是金晓东的生意还是香秀的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元素——民航。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是关键,交通运输是基础。作为基础交通支撑,中国民航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民航合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架起一条条“空中丝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真正发挥“先行军”“排头兵”作用。

 

开航线 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丝绸之路首先得有路,有路才能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而“空中丝路”首先得有航权。

 

2017年11月7日~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率团访问柬埔寨,与柬埔寨民航代表团举行双边航空会谈。双方就扩大航权安排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除柬埔寨之外,中国民用航空局还与印度尼西亚、斐济等国民航代表团进行了会谈。这是中国民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航空谈判的一个缩影。

 

2014年~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举行了双边航空会谈,扩大了我国与上述国家的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并试点开放了乌鲁木齐、西安、昆明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面对特定国家和地区的航权,为我国空运企业开辟或增加至上述国家的航线航班奠定了法律基础。截至2018年1月,我国已与123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并与东盟签订了首个区域性的航空运输协定。

 

民航局主动协助国内航空公司解决在开航和运营中遇到的法律、政策、航权障碍,积极与目标国政府主管部门协调开航所需政策支持,为我国航空公司“飞出去”创造条件。目前,我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4500个航班。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等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家设立了境外营业部,开展航空运输相关的国际业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运力投放力度,通航国家、国内外通航城市和每周航班量持续增长。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航线203条,年旅客运输量、年货邮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23.9%、38.4%。2017年/2018年冬春航季,在国际航班安排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开航线延续较快增长势头,新开113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空公司95条,国外航空公司18条。

 

一条条“空中丝路”连接的不仅是两个城市,而且是中国与世界的经贸、人员往来。人们在国内ZARA商店挑选牛仔裤、马丁靴等新品时可能不知道,正是郑州—卢森堡这条贯穿中欧的货运航线让来自西班牙的时尚新品可以“打飞的”来到郑州,并快速分拣到国内的20个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讲,“空中丝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建机场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共建“一带一路”的根本点和着力点在一个“通”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是各项合作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支撑。在民航领域,建好机场,才能架起“空中丝路”。

 

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民航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新建机场33座,完成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51个;重点推进了51个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民航大、中型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636亿元。完成了广兰空中大通道建设,大幅提高丝绸之路经济带航空运输的通行能力,惠及沿线我国境内32座机场。

 

建设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枢纽是推动民航“走出去”的前提条件。民航局加快推进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设,积极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哈尔滨、昆明、成都、重庆、深圳、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枢纽功能,已与新疆自治区政府共同制订了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与云南省政府共同制订了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

 

2017年7月,尼泊尔博卡拉新机场工程开工建设,几千名当地群众到现场来载歌载舞地庆祝。新建博卡拉机场是尼泊尔政府及人民追求了40多年的梦想。然而,该项目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难以实施,直到中国向尼泊尔伸出援助之手。

 

面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的情况,民航局积极推动我国机场建设能力“走出去”,实现中国民航技术、标准、管理、设备等要素对外输出。作为民航局下属企业,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简称“建设集团”)持续探索海外机场建设业务和新的融资方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其承揽的多哥一期洛美机场新航站楼项目已于2016年投入使用。目前,正在积极实施多哥二期飞行区跑道盖被项目建设。

 

“在多哥一期洛美机场新航站楼项目中,建设集团作为EPC总承包商,在工程设计时除了航站楼工程防火标准外都采用了我国相关标准,在试验检测、施工和验收等方面也全部采用我国相关标准规范。在多哥二期跑道盖被项目中,我们采用了不停航施工技术,这在整个非洲尚属首例。”建设集团总经理洪上元自豪地说。在设备方面,洛美机场新航站楼的登机桥、行李系统、空调系统等均采用中国独资或合资品牌,带动了我国民航设备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集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施工高峰期雇用了约1000名当地工人。如今,洛美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已经从开工前2012年的47万人次增加到了2017年的近10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

 

促合作 贡献中国民航智慧


2017年9月,一场代表中国机场运行管理专业水平的跨国培训项目在北京首都机场落下帷幕,来自中亚地区的19名机场领域专家及精英人员带着培训交流的丰厚收获与对未来合作的美好期待离开了北京。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公司的阿斯兰·波克穆汗贝托夫用“非常受用”来评价这次培训。这是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在航空人员培训方面取得的一大成果。

 

在加强与沿线国家航空合作方面,中国民航始终积极探索,不断发力,贡献中国智慧。目前,中国民航已搭建中国东盟航空区域合作平台、中国民航对非合作平台、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等多个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协调联动,全面推进我国民航在管理、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上“走出去”。

 

目前,中非民航学院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同时,中国民航还为“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提供了360多个奖学金的名额,现在已经完成了对200多名学员的航空专业培训工作。

 

世界舞台,中国民航自信屹立。作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中国民航在民航安全管理、技术应用、机场建设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2017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加强“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航合作,交流中国经验、分享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服务。

 

同时,代表我国装备制造业高端水平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国产民机正在加速进入沿线市场。为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航空产品双向出口,中国民航积极作为,在适航审定合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美《适航实施程序》正式签署,《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协议》及其适航审定附件完成草签,并进一步深化同新西兰、捷克、汤加、印度尼西亚等国适航审定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通过4年多的实践,中国民航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下一步,中国民航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两个阶段实现发展目标,发挥东盟、中非、中亚民航合作平台的作用,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和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民航的“先联快通”优势,与各国共享发展红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