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三天就是中国立春节气,再过半个月就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这代表着我们即将正式迈入春天。中国有句谚语“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倡议和组织下,我们首次召开亚太民航部长级会议,来自亚太以及全36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近300名同仁齐聚北京,共商亚太民航合作发展大计,这是围绕亚太民航事务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盛会,我们将聚焦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务、事故调查、人力资源开发等事关亚太民航发展的普遍性、关键性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应对未来挑战的思路和举措,这对于我们更好的抓住亚太民航发展机遇,实现亚太民航更高质量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首先感谢阿留主席、柳芳秘书长决定将此次盛会放在中国举办,我谨代表中国民用航空局,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航业的发展,将民航业视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高度重视国际民航业界的协同合作,将民航业的发展视为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基础保障。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马凯副总理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对马副总理出席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亚太地区覆盖全球约55%的人口、33%的经济总量、31%的外贸总额,是全球经济份额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地区快速发展,亚太地区更是成为全球民航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占全球航空货运量份额达39.2%,客运量份额达35.3%,均为全球最高。根据ICAOIATAACI等机构相关预测,未来20年亚太民航仍将保持稳健增长。亚太民航前景广阔,这需要各国政府以更加积极开放、坦诚务实的态度,密切交流合作,才能塑造更加美好的亚太民航未来。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共享机遇,亚太民航要更加开放,努力形成互利共赢新局面。

近年来,亚太地区航空运输保持高速发展,最近五年的年均增速达7.3%高增长源于亚太各国间以及亚太与世界间高水平的开放和共享,2016年亚太地区国际旅客全球占比超过25%,国际货运量占比超过40%。从中国自身看,亚太市场是中国当前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目前中国同亚太地区27个国家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65家航空公司开通至中国航线,每周有近7200个航班穿梭于中国59个城市与亚太地区92个城市之间。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民航同东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大幅度扩大航权安排,2017年中国与东盟间货邮增速达到27%、旅客量增速超过20%。这表明亚太民航合作的基础是开放的,大家都从合作中获益良多。

中国作为促进亚太民航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讲的,中国始终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谋求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2017年,中国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83.1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5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05.8万吨,对世界民航增长贡献率超过25%,对亚太民航增长贡献率超过55%。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每年出入境旅游将达3亿人次。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好咖啡要和朋友一起品尝,好机会也要和朋友一起分享。中国民航愿在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加大航权开放力度,与亚太各国共享发展成果,为推动亚太民航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二、包容互动,亚太民航要取长补短,大力培育区域发展新动力。

亚太各国环太平洋而居,在自然和经济方面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克服海洋、高山、雨林等自然条件限制,加强彼此间互联互通,航空运输最具比较优势。从过去的发展实践看,航空运输需求巨大是亚太各国发展航空业的共同特点,在满足航空需求的过程中,亚太各国探索形成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展现出丰富多彩的发展形态。部分国家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已建成成熟的国际航空枢纽,航线网络通达性好,中转便利;部分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增长快,航空客货运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好;部分国家旅游资源丰富,市场开发尚不充分,增长潜力大;部分国家低成本航空发展迅速,积累了丰富的运行和管理经验。

亚太地区民航发展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也正是亚太民航发展的巨大优势。中国有句谚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太民航应该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取长补短,把多样性和差异性转化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各方的优势和潜能,促进区域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为亚太民航共同发展注入更为持久的新动力。中国民航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亚太各国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努力营造公开透明、包容平等的市场环境,为培育亚太民航更具竞争力的新优势作出贡献。

三、协作共赢,亚太民航要群策群力,共同迎接发展面临新挑战。

尽管亚太地区航空业正经历史无前例的增长,但我们也普遍面临着安全风险日益严峻、基础设施滞后、空中交通拥堵、专业人员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在航空安全方面,亚太地区经过国际民航组织普遍安全审计的36个成员国中,19个有效实施率低于全球65.4%的平均水平,两个国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本地区若干成员国尚未建立令人满意的安全监管体系。在基础设施方面,亚太地区空域资源普遍紧张,全球最繁忙的20条航线中亚太地区占了19条,其中有7条在中国;不少国家机场日趋饱和,无法满足增量需求,急需加大投入,进行基础设施改扩建。在专业技术人员方面,亚太各国普遍存在飞行、维修、管制等专业人才短缺的情况。亚太各国在这些问题上以及进一步加强各国能力建设方面具有高度共识,也迫切希望能够加强合作以应对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人常讲“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大家心向一处,共同努力,就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克服任何困难。

亚太民航是一个大家庭,中国民航积极响应国际民航组织“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参与了航空安全援助伙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等民航合作项目。中国民航将继续深化同亚太地区各国的合作,为促进亚太民航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亚太民航的事,亚太民航人一起办”,在此我们呼吁,亚太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亚太民航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打造形成更加紧密的亚太民航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同迎接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本次亚太民航部长级会议体现了亚太地区各国推动民航发展的共同意愿和决心,标志着亚太民航合作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深化共享发展、包容发展、协作发展,携手共塑亚太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