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队


 

领队董新常(左三):男,1975年6月出生,毕业于中国飞行学院。1998年3月-2006年4月山东太古结构大修部,历任结构部领班和工程师,区指挥,结构部主要负责人。2006年5月进入春秋航空维修工程部,历任航线班组长,车间主任,石家庄基地机务负责人,总部MCC值班经理,定检维修部副经理。

队员杭天(左一):男,1989年11月出生。2012年6月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同年7月进入春秋航空维修工程部,历任维修机械员,维修机械师,助理维修工程师,现任初级维修工程师。从进入公司以来一直在定检维修部从事A320航线及定检维护工作,曾获春秋航空维修工程部"维修技术能手"和"维修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队员苏良传(左二):来自农村的天平男,2008年参加工作,五行缺奖,但依然乐观自信爱!

队员杨成骏(左四):男,1990年11月出生,2013年7月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同年8月进入春秋航空维修工程部。14年8月机械员上岗,17年3月机械师上岗,10月助理维修工程师上岗。学员时期,曾获机务学员一等奖学金。上岗后,在15年的青工比武中获得团体亚军。



大连国际机场机务工程部队


 

大连国际机场机务工程部是一支体系完备、作风过硬、业务精良,拥有着77名持照人员共计260余人的独立维修单位,承接着43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地面维修/保障业务。同时作为民航国内首家转型基地维修的机场维修单位,具备18种机型的航线维修能力和B737NG飞机A检能力。年航线维修5万架次以上,排故、维修指令近两万工时。

首届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是行业内含金量极高的一次大集结、大阅兵、大比武。面对这次大赛,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开展专项技能比武海选,最终决出曹洋、刘迅、黄峰三名同志组成参赛团队代表大连机场赴天津参加本次技能大赛。这支团队敢打敢拼,善做善成,赛出作风,赛出水平,以民航东北地区维修单位第一名,全国机场维修单位第一名的成绩进军决赛。

 

 

曹洋,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 技术支援室主任。2002年参加机务维修工作,是参赛团队中的老大哥。作为首任承接大连航空飞机基地维修工作的波音分部经理,他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英文底子薄的他,全靠自学,吃透了上百万字晦涩难懂的英文飞机维修手册,工作中遇到的故障五花八门,每一次排故结束,他都会把需要使用的工具型号和心得总结成文,现在已经成为一线员工的"排故宝典",他也成了实至名归的技术大拿。

 

 

刘迅,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 航材设备室职员。2012年5月从空客天津总装厂来到大连机场并参与了为适应向基地维修转型而成立的航材设备室的组建工作。日常工作中他踏实肯干,连续多年被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他觉得"不管身处什么岗位什么工种,只要肯用心都可以把工人做成匠人"。面对一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他愿动脑能动手,自行设计制作了刹车毂安装托架,自带滑油开启器的滑油箱,换轮车,充气管等等,是同事们眼中的"巧匠"。

 

 

黄峰,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 空客分部整机放行人员,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并从事机务维修工作。入职以来他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工作态度认真仔细并勇于挑战。由于工作出色,被聘为新员工培训兼职教员,拥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多次获得公司奖励。外表书生气的他,还是乒乓球国家一级运动员,在公司内部比赛中多次斩获冠军。生活中他也是个"发明家",拥有"新型遥控器的工作方法"等三项发明专利。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参赛队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引进空客的公司,也是目前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全空客机队航空公司。作为西南民航主要成员之一,四川航空始终以"传承巴蜀文化,构筑天梯精神",专注致力于打造高效、可靠、奋进、朝气的机务维修队伍。面对国家和民航局提倡的工匠精神,川航机务也对自己提出了"更好,更快,更精"的要求,围绕安全核心,向高品质服务的目标前进。在以打造民航工匠的机务技能大赛中,川航派出的2支代表队不怕苦,不畏难,潜心钻研,先后在四川监督管理局和民航西南管理局所举办的机务维修技能大赛中取得团体第二和第三的成绩。面对不断发展的现代维修技术,川航机务人会戒骄戒躁,用坚定的意志竖立牢固的匠心,踏实的态度培养可靠的匠人,将灿烂的巴蜀文化传承下去。

赁翼(左一)

2012年9月--毕业就职于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航线三中队,时任机械员

2015年4月--取得基础执照

2016年1月--获得A320的机型执照

2016年12月--获得川航A320系列飞机放行资格

唐正幂(左二)

2009年7月--毕业就职于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航线三中队,时任机械员

2013年2月--取得基础执照

2012年11月--获得320机型执照

2013年12月--获得川航A320系列飞机放行资格

2014年12月--就职于航线三中队,时任机械师

2017年2月--就职于航线三中队,时任分队长

刘星(左三)

2011年7月--毕业就职于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维修分部定检二中队,时任机械员

2015年7月--取得基础执照

2015年10月--获得320的机型执照

2016年3月--获得川航A320系列飞机放行资格

2016年12月--获得V2500发动机初级试车授权

杨成(左四)

2011年7月--毕业就职于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维修分部定检一中队,时任机械员

2015年9月--取得基础执照

2014年3月--获得320的机型执照

2016年3月--获得川航A320系列飞机放行资格

何杰(左五)

2011年10月--毕业就职于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重庆机务部航线三分队,时任机械员

2014年6月--取得基础执照

2014年9月--获得320的机型执照

2015年8月--获得川航A320系列飞机放行资格

马少驰(左六)

2014年7月--毕业就职于川航工程技术分公司定检一中队,机械员



山东太古分机工程有限公司参赛队


 

山东太古三名决赛选手于振澎、王其冬、吴建科分别是机械、航电、机械专业人员,三人从公司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胜出,经过预赛进入决赛,一路在不断成长,特别是经过预赛的洗礼,三人对各自技能水平、专业知识、心理素质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进。

于振澎:生于1985年1月,2006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山东太古大修部,本科学历。一直从事飞机机械专业定检/大修维修工作,工作中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很快成长为一名业务娴熟的技术能手,多次参与飞机起落架、飞控系统等重要系统部件的拆装和调校、重要系统故障的排除、飞机深度结构检查工作等,工作上精益求精,注重对飞机维修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擅于从系统原理上对专业知识进行把握,规章意识、程序意识较强,热情帮助同事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也给周围其他同事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王其冬:生于1989年12月,2007年毕业后加入山东太古大修部,中专学历。一直从事飞机航电专业定检/大修工作,专业的特点使其养成了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良好作风,多次组织并参与了航电系统的重要改装工作,改装后系统测试一次性通过,如机载WIFI加装、客舱构型改装、WQAR加装等。其个人的进步也带动了其班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其所带领的班组多次荣获优秀班组称号。

吴建科:生于1987年11月,201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山东太古大修部,本科学历。主要从事飞机机械专业工作及相关技术教学工作,擅于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特别是注重吸取和借鉴其他同事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工作中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非常强,多次发现一些潜藏的安全隐患。除具备基本的技能水平外,还注重对飞机维修相关的理论知识的研究和掌握,能够从中进行提炼并向他人传授。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参赛1队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参赛1队,由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工程部副总经理黄崧领队,参赛队员全部是来自基层一线的维修工程师:安辉、王乙伟、唐文艺,他们有着丰富的一线维修经历,扎实的飞机维修技能,肩负着守护厦航安全的神圣使命。平时工作中,他们秉持“三老四严”和“九字方针”的工作要求,扎实踏实工作,精进维修技术,创新进取铸匠心,维修提质保安全,是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求实严谨的精英战队。

 

 

安辉: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工程部基地维修部维修系统工程师,2010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B737-700/800 、B757-200、B787-8/9飞机A检、C检和其他专项维修工作,维修技术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曾代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赴北京参加“安康杯”岗位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并多次参加公司内外组织的大型活动,并先后获得多项奖励。

 


王乙伟: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工程部基地维修部维修系统工程师,2013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B737-700/800 、B757-200、B787-8/9飞机A检、C检和其他专项维修工作,参与多项飞机系统重大改装;曾代表飞机维修工程部多次参加公司内外组织大型活动,并作为福建省厦门市白鹭志愿联盟志愿者参与多次公益活动,维修技术扎实,工作严谨踏实。

 


唐文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工程部航线维修部维修系统工程师,2011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B737-700/800 、B757-200、B787-8/9 飞机A、C检及航线维护工作,多次组织完成大型线路改装,现主要负责厦航机队运行技术支援工作,工作细致严谨,维修技术扎实,曾多次获得航空安全奖励。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参赛2队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参赛2队,由厦门航空福州公司机务部副总经理潘文川领队,参赛队员全部来自不同专业的维修基层:余志仙、张翔、邱柯,他们精进技术,作风严谨,敢于担当,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时刻为“中国梦”的安全飞行保驾护航。是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求实严谨的精英战队。

 

 

余志仙: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机务部定检处机械车间副主任。2002年参加工作,现从事B737-7/800、B787-8/9飞机的定检放行及试车工作,并负责定检维修现场控制协调、福州机务部定检新维修能力申请项目。理论扎实,业务过硬,经验丰富。同时担任B737-7/800、B787-8/9机型课程的理论及实作教员,被评为厦航首届“十佳最美教师”。

 

 

张翔: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机务部技术服务处电子工程师。2010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B737-7/800、B787-8/9飞机的航线维修及技术支援工作,理论扎实,作风严谨,对B787-8/9飞机E化系统有丰富的维护经验。思维灵活,勇于创新,擅长IT软件、网页开发,承担部门信息化项目规划及开发。

 

 

邱柯: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机务部技术服务处结构工程师。2011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B737-700/800 、B757-200、B787-8/9 飞机的结构维修工作,并负责各机型定检生产准备、结构维修技术支援,参与筹建结构维修能力项目,工作细致严谨,维修技术扎实,曾获得岗位练兵先进称号。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参赛1队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1队: 经过5个月部门内部和部门间的选拔,最终组建了一支由3名精英组成的武术队,他们共同奉献,围绕于一个每一个成员能够为之信服的目标。带着共同的目标,争取做到最好,发挥各自的能力和才华,不懈努力、互相学习,用热情点燃青春之火。

 

 

王志勇:毕业于福建泉州德化第一中学,1993年10月加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同年到香港培训两年,之后回厦门太古公司一直从事航空电子类一线生产工作。在航空维修行业的24年期间从培训生成长到技术个人、领班、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带领了无数的徒弟在生产一线工作。曾经参加过涵盖空客,波音,麦道各新旧机型的定检,大修,排故工作,参加过波音B744、B737,B757客改货,客舱改装,改良等重大项目。

 

 

封伟新:毕业于福建省龙岩职业技能学院数控专业,2005年12月加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至今一直从事航空机械一线生产工作,参加过波音、空客飞机的定检和大修,以及客改货、客舱改装升级等重大项目,此次参加比赛发现走出门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比一比才能找到与人的差距,看一看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蔡文祥:毕业于福建省公路专科学校机械工程专业,2000年8月加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同年12月到香港培训两年,之后回厦门一直从事飞机起落架,直身,尾部的大修和改装工作。曾受邀代表太古公司去日本参加全日空(ANA)举办的民航维修人员奥林匹克技能竞赛。本次参赛本着发扬"工匠精神"质量第一,比赛第二。希望从众多的民航维修精英那学到更多更好的维修技能。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参赛2队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2队:经过5个月部门内部和部门间的选拔,最终组建了一支分别来自三个部门的3名精英组成的队伍,他们秉承着共同奉献,共同挑战、相互协作,平等分享工作成果。带着共同的目标,争取做到最好,发挥各自的能力和才华,不懈努力、互相学习,用热情点燃青春之火。

 

 

李时斌:毕业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信技术专业,2008年2月加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近10年的航空电子维修经验,多次参加过客改货线路修理、改良项目、飞机排故等棘手的工作。参加比赛可以切身感受、体会、领悟工匠之风,提升自我。

 

 

陈亚利:毕业于江苏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2006年2月加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在公司精于各种机型,各个系统航空管路制作、修理、改良。在只有几个人的管道车间,为各客户制作、维修符合各飞机制造商和客户要求的管道。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在管道车间十年如一日。参加此次比赛可以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学习到对手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也深切体会到工匠技艺,工匠精神。

 

 

苏艺全:毕业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2年8月加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至今一直从事航空机械类一线生产工作,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比赛,跟更多高水平的行业选手切磋,认识自己的不足,进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为成为一个合格的航空维修人员做好准备。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参赛1队


 

吴志巨(领队,左一):2003年进入上航从事机务工作,后进入东航技术从事飞机结构修理工作。

 

 

殷浩:2004年至2011年进入上航从事航线维修和技术支援工作,2011年至今进入东航技术飞机部MCC从事飞机运行与技术支援工作。

 

 

王明:2007年进入东方航空从事737飞机航线维修至今。

 

 

宋开宇:2000.08-2005.10任上海航空公司航线浦东大队(助理机械师),2005.10-2011.07任上海航空公司航线技术科(主管工程师),2011.07-至今,任东航技术公司浦东维修基地(波音机队主管)。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参赛2队


 

冯梦翌(领队,左一):1992年进入东航安徽分公司参加工作,先后在定检车间、航线车间从事定检和航线维护工作,现任生产技术部经理。

 

 

王玮: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东航山西分公司飞机维修部航线车间从事飞机维修,2007年7月至2013年11月东航技术山西分公司定检车间从事飞机放行工作,2013年11月至今东航技术山西分公司生产技术部从事技术支援。

 

 

张超:2007年7月至2017年8月,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定检部从事飞机维修工作。

 

 

周上飞:2008年进上海航空公司虹桥波音航线四中队维修员,2011年进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虹桥波音航线四车间车间技工,2015年虹桥生产技术部波音技术工程师.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参赛3队


 

谭晓伟(领队,左一):2001年7月至今 东航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定检部从事B737飞机定检维护工作。

 

 

袁伟:2008年至今在东航工程技术公司,云南分公司定检部从事飞机发动机及电气专业维护。

 

 

郑阳:2010年进入东航从事航线维修,2年技术支援工程师经历,现在是一名3机型放行人员,技术支援工程师,航线车间团委书记。

 

 

汪六一:1998年8月进入东航安徽分公司至2005年8月在定检车间从事MD90定检飞机电气维护工作,后调入航线车间从事MD90飞机及A320飞机航线维修和放行工作到2013年11月,同年12月变更岗位到质量部门一直到现在从事质量监督与审核工作。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参赛队


不忘初心,彰显民航工匠精神。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参赛队


南航代表队,是由9人组成的三支参赛队,他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横跨华夏版图,有来自西北边陲的席龙飞,有来自凛冽北国的孙盟哲,有来自南粤大地的郭柏麟、王晓杰、李新智,有来自华夏文明发源地河南的张小林、以及湖北的赵文祥,深圳的李晓敏、朱登倡,他们的平均年龄仅为28.7岁,是通过南航集团公司举办的机务维修岗位技能竞赛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代表着南航机务队伍的新生力量。今天他们满怀自信、从容应战,将以"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利剑出鞘、谁与争锋"的气魄,在赛场展现出南航机务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