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运控中心年内将完成航空器追踪监控数据引接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按2017年航空器追踪监控工作计划,2017年8月22日至24日,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分两组前往东航、南航等8家航空公司开展航空器追踪监控数据引接调研工作,要求各航空公司切实落实工作职责,强化沟通协作,在年底前顺利实现数据传输,不断提升总体追踪监控水平。

调研中,监控中心介绍了我国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建设实施路线,开展数据引接和集中监控的总体思路、追踪监控程序以及大厅席位职责。会各航空公司分别汇报了目前ACARS数据的应用现状,以及为下半年数据引接所做的准备工作。双方还就就数据引接中的重难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调研组要求,各航空公司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正常的关系,并从"六抓、六提、六关注"入手挖掘自身潜力,逐步提升航班正常保障能力。

按计划,监控中心将于年内完成相关航空公司的追踪监控数据引接,逐步形成监控中心与各航空公司和空管单位的两级追踪监控体系,同时推进系统一期工程的立项申报。下一步将会同民航大学和民航数据公司有序推进接口开发、网络联调和数据传输等工作,紧跟我国民航追踪监控体系建设步调,按期按质完成阶段性任务,为将来稳步提升运行监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国际间数据交换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