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新技术的应用与成效

9月8日凌晨,中国民航在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基于平视显示器(HUD)的跑道视程(RVR)150米低能见度起飞首次验证试飞。使用HUD这一新技术,首都机场起飞最低标准从RVR200米降至150米。这有利于提高首都机场乃至全国航班运行的效率和正常性,标志着中国民航新技术应用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平视显示器(HUD)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可以把飞机飞行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前方的透镜上,使飞行员保持平视状态时在同一视野中兼顾仪表参数和外界目视参照物。HUD可增强飞行员的情景意识,提高飞行品质和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运行能力。

从2005年6月山东航空公司引进HUD起,中国民航就着手HUD应用试点。2012年8月,中国民航下发了《平视显示器应用发展路线图》。截至目前,中国民航具备HUD的运输飞机585架(预计到2018年具备HUD的运输飞机将达到1000架)。目前全国具备HUD特殊I类标准的机场69个,具备HUD特殊II类标准的机场9个。航空公司、机场在HUD的运行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长期以来,中国民航高度重视包括基于性能导航(PBN)、平视显示器(HUD)、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卫星着陆系统(GLS)、北斗、航空器全球追踪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工作,并将其提升至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推进。

今年5月4日,民航局召开了“航行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上,冯正霖局长指出,我国安全管理水平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冯局长还着重强调,航班正常还有潜力可挖,主要是有新技术可推广、可应用。中国民航已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今后仍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除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新技术应用外,还将开展自主研发,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标准在国际民航业界的应用,力争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