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为了加快推进民航“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民航基础设施发展的基础,有力地推动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2017年9月7日,民航局在召开了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会议聚焦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围绕加快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题,提出了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态势,明确了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明确指出提升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主要措施。

“十三五”时期,民航局将按照“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总体工作思路,以民航局“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紧紧围绕民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主体责任为重点,以推进现代化工程管理为手段,以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系统。

到2020年,将建成运输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60个左右;新增跑道68条、航站楼面积707万平米,新增停机位1832个,新增综合交通枢纽26个。

“十三五”期间,民航局将遵循“坚持目标导向、规划引领、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四个基本原则,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在推进代表新理念、新要求的“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和人文机场”四个机场建设上下功夫;二是按照“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要求,在推行现代工程管理上下功夫;三是在全面落实政府部门、建设单位、设计施工及监理单位等各方面责任上下功夫;四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努力使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与民航事业的发展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