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民航生产运行情况

李继承:8月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飞行93.7万小时,同比增长10.1%;实现通用航空飞行7万小时,同比增加9.3%。今年1至8月,民航实现运输飞行696.8万小时,通航52.2万小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2.8%。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主要安全指标处于年度安全管理目标控制范围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截至8月31日,我国民航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84个月、5319万小时,创造历史上最好安全记录。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总体部署,民航行业8月-9月进入深入检查集中整治阶段,全行业将贯彻落实习近平书记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的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董法鑫:8月份生产运行的情况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全行业运输生产增长放缓。

8月份,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4%。较上个月下降了1.5个百分点,也是从去年3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0%。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60.8亿吨公里,34.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8%和12.4%,分别低于去年同期2.7%和1.8个百分点。

1-8月份,全行业累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03.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3%,增速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第二,旅客运输量单月突破了5000万人次,国内市场增速有所放缓。

8月份,旅客运输量单月首次突破5000万人,达到5046.4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7%。其中,国内旅客运输量4523.8万人,同比增长9.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完成522.7万人,同比增长2.6%。

1-8月份,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63亿人,同比增长12.6%。

第三,航空货运市场加速增长,国际市场表现优异。

8月份,我国航空货运市场表现良好,共完成货邮运输量57.1万吨,同比增长7.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航线完成了38.9万吨,同比增长3.2%,国际航线完成18.1万吨,同比增长17%。

1-8月份,航空货运市场累计完成货邮运输量445.2万吨,同比增长6.3%。

第四,港澳台航线增长态势良好。

8月份港澳台航线分别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1.41亿吨公里、92.5万人和2.0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5%、11.2%和20.7%,增速较去年同期水平分别提高25、22.1和27.8个百分点。

最后通报一下民航机队规模的情况,截至8月底,民航运输飞机在册的为3141架,其中客运飞机数量是3002架,首次突破3000架。通用航空在册的飞行器是2230架。

张春枝:8月份,民航保障各类飞行442330班,日均14269班,同比增加3.87%,环比减少1.35%。全国航班正常率为55.2%,环比提高4.44个百分点。1-8月,全国航班正常率为66.22%,同比降低9.27个百分点。

影响民航航班正常的首要因素仍是天气原因,占延误航班的63.07%。受雷雨天气影响,首都、浦东、虹桥、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机场运行效率下降,造成90000余班延误,751班返航被降,4143班取消。受今年第13号和第14号台风的影响,广州、深圳、珠海、南宁、武汉、成都、昆明、重庆等机场共有2700余班出港延误,900余班取消。

其次空域活动原因,占延误航班的20.52%,8月份空域活动影响持续增多,对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机场影响较为严重,造成30000余班出港延误。

历年来统计数据表明,7-8月份是民航运输旺季,也是全年航班正常率最低的两个月。8月15日在民航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就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正常的关系做阐述,要求全行业在运行总量的严格把控、运行标准的真正把握、保障能力的持续改进、技术手段的有利支撑的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各运行单位积极落实、采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8月16日至30日,全国航班正常率为62.16%,与8月1号至15日相比提高到了14.18个百分点,与7月份相比提高11.4个百分点。

进入9月份的航班正常率提高,9月1号至17日,也就是昨天,全国航班正常率已经达到了72.5%,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下旬全国雷雨天气影响范围和强度将继续减弱,不过,部分机场的大风天气又将继续开始增多,民航局将持续关注雷雨和大风天气对航班运行的影响,合理安排受影响地区和机场航班总量,协调军方做好绕飞改航工作,加强管理,蹄疾步稳做好航班运行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