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管理意见 助力解决运营商取证难问题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实习记者夏佳敏 报道:8月15日,民航局在京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民航局即将出台无人机相关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力求解决运营商取证难问题,支持这个行业沿着健康、有序的路径发展。

据了解,近日民航局就《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办法提出将进一步规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以下简称“无人机”)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无人机产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介绍说,近年来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对传统通航作业有很好的替代作用,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利用无人机发展的相关业务的需求持续增长,但随之而来许多无人机运营商遇到了取证困难的问题。当企业需要使用无人机从事航拍活动时,需要获得空域管理部门的批准,而空域管理部门需要在经营范围中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审批通过。

“为了规范申请条件及审批程序,民航局本着‘放管服’的原则,准备出台这项政策,便于企业获得许可,更好地开展经营。”于彪解释,“民航局一直坚持既要发展好,也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我们希望通过出台一些办法,支持这个行业沿着健康、有序的路径发展,为行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