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五大举措助力通航“飞起来”(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报道:8月15日,民航局在京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民航局新闻发言人和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一年来,民航局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航局对发展通用航空高度重视。2016年5月13号,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年来民航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介绍说,今年7月25日,民航局召开通航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回顾一年来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筹划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

去年民航局提出“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一年来,民航局或与各部委联合发布了40份相关的规章和文件,支持通用航空的发展。

民航局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大力简政放权、取消和简化一系列的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的活力。第二,通过设置通航管理意见箱,通用航空供求信息平台等形式,为企业、为社会提供真情服务。第三,通过分类试点,探索通用航空管理发展的新模式。第四,树立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实施分类管理的新理念。第五,确立“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用航空安全监管新思路。

当前,各地方、各部门,以及各类投资主体对发展通航积极性高、热情高涨,正在出现可喜的变化。但是,也由于我国通用航空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依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离“飞起来”还有较大的距离,民航局也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让通用航空不但要“热起来”,而且真正要“飞起来”。

相关报道:

我国民航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83个月

民航局推进“黑广播”专项治理(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