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真情服务深入人心

自2012年以来,我国民航航班量保持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在空域资源和地面保障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民航业在坚守飞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坚守真情服务底线,坚持抓“痛点”、补“短板”,针对旅客反映强烈的航班正常、行李托运、票务代理、机上餐食品质等问题,开展“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效果显著。2016年,我国民航航班正常率提高至76.76%。

2016年,《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出台,将航班正常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出台,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保障航空运输秩序。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经营行为,四大机票预订平台通过自查,处理违规企业91家、清退代理企业39家;中航协销代分会共处理违规代理企业43家,其中警告41家、暂扣资质2家。民航还推出特殊旅客运输服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增强了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民航真情服务深入人心。肖敏/文、王世鑫/制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