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航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航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科教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我国民航持续安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2年~2016年,民航共验收科技成果295项,组织“中国民航协同空管技术综合应用示范”等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大型机场仿真模拟、跑道拦阻系统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所有航路航线实现PBN(基于性能的导航)运行,95%以上的运输机场具备PBN飞行程序,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HUD(平视显示器)、EFB(电子飞行包)、GLS(卫星着陆系统)等新技术应用取得较大进展;ARJ21飞机投入商业运行,C919飞机型号审定工作有序推进;完成航空生物燃料载客飞行。

在民航信息化建设方面,民航“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全行业实现100%的电子客票,离港系统100%覆盖全国机场,自助值机、网上值机、手机值机等值机方式快速普及,中航信客票交易系统实现国产化。(肖敏/文、王世鑫/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