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机场网络

机场是航空运输和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及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机场建设步伐加快,机场服务范围持续扩大,机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逐步完善,不仅规划建设了北京新机场等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还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机场网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达224座,通用机场达到300余座,与运输机场协同发展。目前,我国运输机场全国各省市均有分布,以运输机场为中心、半径100公里的服务范围覆盖了全国88.5%的地市、76.5%的县。全国运输机场密度增至每10万平方公里2.3座。

2016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0.16亿人次、1510.4万吨。其中,28座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比5年前增加7座;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的机场达到10座,比5年前增加5座。北京首都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0.94亿人次,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二;上海浦东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34万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三。(肖敏/文 王世鑫/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