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家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同向同行


2016年8月,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中国民航大学考察调研期间,强调中国民航大学要加强党风校风学风建设,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建设民航优秀文化价值观的重要传播阵地,努力打造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著名的民航类高等学府,切实做到助人成长、助业兴旺。

9月18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在这项我国高校领域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顶级赛事中,中国民航大学参赛获奖率达80%,全国一等奖数量排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66所参赛院校第14名并高居天津市榜首。

9月27日,在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之一的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中,中国民航大学夺得10项大奖,总成绩在天津市参赛高校中居榜首。

……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5年,也是中国民航大学创新驱动发展的5年,是产学研结合和转化成果丰硕的5年,是全面建设焕发勃勃生机的5年,也是其着力服务国家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的5年。

 

 

立德树人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近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中国民航大学里掀起阅读浪潮,并在学生中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出席了“学青年习近平,做青春逐梦人”主题座谈会。在聆听青年学生代表畅谈学习心得后,景一宏也谈了自己的感受。他指出,人才的培养不仅在于知识的灌输和技能的提高,更要着眼于价值观和人格的塑造。每一名大学生都应胸怀理想,拥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不断追求信仰,不断追求进步,真正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5年1月,时任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中)在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学生毕业典礼上致辞,并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中航大的“四个课堂”上,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了教育的全过程。所谓“四个课堂”,指的是课内教育教学活动、课下教育活动、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和网络自主学习活动。学校将立德树人从第一课堂延伸到第二、第三、第四课堂,即做“精”第一课堂,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细”第二课堂,着力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做“实”第三课堂,着力改进实践育人效果;做“新”第四课堂,着力创新网络教育手段。

针对民航特色,中国民航大学带领学生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蓝天盛德讲堂”“蓝天修身文苑”“青春好榜样”等系列活动蔚然成风,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发扬“工匠精神”,将民航行业文化在学校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使校园真正成为民航文化价值观体现和推广的主阵地。

 

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高校在民航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人才培养。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积极开展课堂、课外、实践、科技创新等多元空间结合的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满足社会和行业创新型、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知识体系构建的需要,中国民航大学建立了学科专业布局的动态调整机制。

   交通运输专业获全国工程教育专业最高等级认证,是全国民航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也是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航空类交通运输专业。

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是中国民航大学人才培养的一大亮点。郭润夏是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CDIO工程教育的领头人,今年新学季伊始,他刚刚完成了该系CDIO教学班的学生选拔工作。郭润夏介绍,所谓CDIO模式,即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旨在通过一体化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在工程实践中的综合能力。

“如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4个完整的本科培养周期已基本完成。在实践中我们发现,通过这一教育模式,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核算能力等都大幅提高”。郭润夏告诉记者,电子信息工程专业CDIO教学班毕业学生的就业率非常高,得到了用人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积极评价。

 2016年7月,“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获批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总经费达1.49亿元

除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之外,中国民航大学还在机务、空管、飞行等民航特色专业开展了“卓越计划”本科及硕士试点,培养了许多能够满足航空工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人才,并引进国外优质资源,设立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开展精英教育,为民航业培养高端研究生人才。

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中国民航大学通过自建、与企业合作等方式,投入大量资金搭建实验教学平台,设立了多个不同级别的实验室。5年来,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准设立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9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天津市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与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联合共建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有我国民航唯一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持续保持进出两旺,生源质量和就业排名均跻身全国高校百强。学校生源质量逐年攀升,2017年普通类本科生源平均超一本线52分,超一本线90分以上生源占比11.2%,比2016年提高4.8个百分点。在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中国民航大学本科毕业生薪酬在2015年、2016年均排名第82。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留学生及民航专业人才。

创新驱动

服务民航强国战略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表示,中国民航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更新办学理念,已成为民航领域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民航发展智库。

9月30日,中国民航大学礼堂座无虚席,董健康正在为大一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中国民航发展形势和我们肩负的责任”。在娓娓道来中,一幅民航强国发展的蓝图徐徐展开,这其中充满了机遇与挑战。董健康告诉同学们,他们选择的中国民航大学在空中交通管理、适航能力建设、机务维修工程、通信导航监视、安全管理与工程、民航经济管理、机场建设工程、通用航空等领域具备较强的培育和研究能力,解决了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强大支撑。董健康勉励大家,在校奋发图强学习知识,肩负起民航发展的重任。

创新引领是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一流的大学又以培养一流的人才为己任。为此,中国民航大学建立了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教学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大学紧密对接民航事业,搭建了较为健全、协调发展的民航特色专业框架,构建了与民航发展领域相匹配的新型学科体系,学科建设涵盖民航发展各个门类。

学校主持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民航协同空管技术综合应用示范”重大项目2项课题,这是国家层面立项的首批通航领域重点课题,总经费达9803万元。

中国民航大学以服务民航业为主要目标,鼓励应用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创新,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均衡发展,不断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为民航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及智力支持。2012年~2016年科研经费到款6.9亿元,一批批中航大“出品”的科研成果走出了校门,服务民航,造福人民。全资组建的天津航大中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民航唯一的国家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示范单位,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近3年累计孵化项目142个。

据悉,仅2017年上半年,学校科研总到账经费0.88亿元,获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授权专利6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5项,实现了10个科技项目的转化、产业化,航大汉来、腾云智航两家在通航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航企业顺利入驻科技产业化园区。

5年间,除了服务民航强国战略外,中国民航大学还主动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集中优势资源及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民航业发展提供特色智库服务。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是行业首个智库,与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共建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抓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民航强国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改革

尊师重道谋长远

坚实根基,方能行稳致远。师资力量是一所学校的基础。如何打造一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师队伍,凝聚了中国民航大学5年来的思考和实践。在此过程中,他们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学科、平台融合互动发展,努力打造创新能力强、创新动力足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民航大学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教师德育建设,促进广大教师爱教、善教、乐教,争做“四有”教师,引导他们坚持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同时,学校坚持培养、使用和引进并重,完善优质、高效、精细的人才选拔和服务保障体系,切实做到关心人才、服务人才。

2015年,中国民航大学还设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目的就是通过统一培训,提高教师的职业化水平和对学校工作的适应性。如今,所有教师都将根据教学所处阶段接受初级、中级、高级等不同等级和学时的培训,考试成绩合格者才能走上讲台。而这样的资质建设将贯穿教师成长和教学生涯的全过程。可以说,中国民航大学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为未来行业师资培训探索了新路。

为了让教师能够进一步成长,中国民航大学陆续出台了“蓝天青年学者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依靠项目驱动和“做中学”,着重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工程能力和学术能力,在教学改革和专题训练中让教师得到成长。

不久前,中国民航大学为今年的新入职教师举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仪式。“安全所系,生命所托。在走上讲台之际,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崇尚严实、致能致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为中国民航大学改革建设发展而努力奋斗!”慷慨激昂、饱含深情的誓词回荡在仪式现场。宣誓完毕后,每一名教师都洪亮地报出了自己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掷地有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的中国民航大学正将一幅脉络清晰、谋划有序、措施有力的“蓝天宏图”壮阔铺展,力争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著名的民航类高等学府。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已经发动,将牵引民航教育事业向着创新型国家和世界民航强国的目标前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王娓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