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前行的力量

 

2016年1月6日,中国政府征用的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经过近2小时的飞行,于当日10时21分、10时46分平稳降落在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中国民航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南海永暑礁新建机场校验试飞任务。此次试飞行动中展现出来的“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成为全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激励中国民航人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事实上,当代民航精神只是近年来民航系统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民航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和行业文化建设,为确保持续安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民航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锤炼: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为实现民航事业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在2016年民航系统党建暨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的话语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续推进,5年来,民航广大党员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每一名党员都经历了“熔炉淬火”,党性修养自觉性大大提高。

严格和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三阵地一熔炉”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轮训……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犹如一套套“组合拳”,激活了民航的“一池春水”。

民航系统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举办培训班1100余期,培训党员6.8万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讲党课共计4000余场,2345个党支部先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共计超过10000场次。中南空管局一线管制员许志直言:“通过学习,我更加明确了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并努力在工作中践行,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民航发展添一份力。”

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民航局党组高度注重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民航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对标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研究提出“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工作总体思路,在全行业形成了广泛共识,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有力思想武器。围绕落实这一工作思路,民航局党组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确定十个方面40项改革任务,并持续抓好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基:加强组织建设锻造坚强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强起来,党员队伍建设必须强起来。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有战斗力。

在这种信念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支部工作台账、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专项检查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推动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等多种方式,不断激活基层一线红色细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王世鑫/制图)

郦云平,中共党员,浙江空管分局云和导航台台长。他枯坐深山20年,守着一台机器,寂寞得“想跟空气说话”。即便罹患重病,他仍坚守岗位,未让导航台发出的信号中断1秒。他说:“倒也要倒在工作岗位上。”2016年7月,郦云平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像郦云平这样的优秀党员在民航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奋战在行业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在永暑、美济、渚碧礁新建机场校验试飞,“九三”纪念抗战阅兵、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一系列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中,他们走前头、当先锋,民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均得以充分体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五年来,民航各级党委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决落实“程序清晰、条件公开、过程透明、群众公认”的工作要求,坚持“四个凡必”,多措并举,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选人用人满意度持续提升,为民航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浴火: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廉政安全

 

4.7万名党员,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靠什么来管好队伍?用什么来约束权力?民航系统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靠的正是严明的纪律。

“要像抓航空安全一样,下大力气抓好廉政安全”。冯正霖多次强调的这句话为民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立下了标杆。五年来,民航系统始终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实际行动就是最好的例证。

落实责任强化担当。民航局党组通过成立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工作三个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印发“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巡视监督等途径,持续传导压力,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以首都机场集团为例,其专门制定了“两个责任、三化落实”工作体系实施纲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职、绩效化考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有效提升了集团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纪检工作形势需要,民航还在空管局、首都机场、飞行学院等5个单位探索开展了局党组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推动解决纪委书记兼职、局属有关单位和监管局党务工作机构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五年来,民航系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日益简化,会议活动更加精简,“三公”经费不断减少,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地推动了民航中心工作。

监督执纪力度加大。五年来,民航各级纪检组织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广大党员干部拉起了一张政治安全的“防护网”。同时,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23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彰显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态度。

巡视利剑愈加锋利。五年来,民航系统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航线航班审批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特别是突出政治巡视,完成了对27个局属单位的巡视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巡视利剑作用得到了持续发挥。

回首五年来走过的道路,可以说,在民航,正风反腐从来都不是“一阵风”,也绝非“走过场”,民航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刀刃内向、自我革命的铁腕和决心。如今,民航党风政风行风逐步向好,正气正在上升,管党治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铸魂: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在中国民航阔步向前的跨越式发展中,总有一股力量鼓舞着民航广大干部职工,总有一种精神让党旗熠熠生辉。

这种精神正是当代民航精神,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航行业的具体体现。如今,经过不断实践与深化,它已成为引领全行业干部职工同心戮力的思想基础和激励民航人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

“作为民航事业的建设者,我庄严宣誓:我将自觉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铸就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不断强化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为祖国的民航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今年6月,在民航高校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宣誓仪式上,700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学子庄严宣誓,字字铿锵,句句有力。

做当代民航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事实上,这并非“准民航人”的“专利”。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位民航人都早已将其作为基本遵循与行为指南,并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扎根自身岗位,为民航的安全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或风雨交加,或冰雪严寒,或酷暑骄阳下的停机坪上,Ameco北京基地的张祥泽几十年如一日地认真排查隐患。他说:“不让飞机带着一丝疑问上天,确保飞行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也是最大的使命。”在狭小的飞机驾驶室里,南航飞行员穆林牢牢地握住操纵杆,30年来,这位“功勋飞行员”始终如一。他说:“平安飞行,是我一生都在追求的职业荣耀。”在万米高空的客舱里,梅茹忙前忙后,作为国航客舱服务部高级经理,她说:“服务就是为他人做事,我就要想怎样为旅客多做事、做好事。”

这些最美民航人的故事只是民航60万优秀干部职工的缩影。据统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行业有1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中央表彰,20多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已经成为行业的楷模。

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党有要求,群团有落实。五年来,民航坚持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相得益彰,双双取得新突破,群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青年文明号”创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满足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出了一支勇担使命责任、乐于投身奉献的优秀职工队伍,他们在良好行业文化所产生的正能量的影响下凝心聚力、阔步向前。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华章。站在新的起点,民航人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阔步前行在民航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中国民航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张丰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