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风自东方来



近日,墨西哥商人班德拉斯搭乘南航CZ378航班从墨西哥城飞到了广州,这不是他第一次到中国了。不过,与以往要搭乘两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在第三国中转相比,他这次只在温哥华短暂停留了一会儿,就直接从墨西哥城飞到了广州。“除了方便外,从飞机的设施到航班上的服务,感觉都很棒。”他说。

和班德拉斯一样,在过去的5年中,随着中国的航空公司开通的国际航线越来越多,网络越织越密,大量外国旅客在出行时也开始选择中国民航。他们和更多的走出国门看世界的中国旅客一道,在一架架设施先进的宽体飞机上感受独具魅力的东方优质服务,畅享安全、舒适、便捷之旅。

 

(王世鑫/制图


完善航线网络

让“地球村”成为现实


得益于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中国民航在全球航空运输业保持着最快的增长速度。而就在这样的快速增长中,国际航线数量增长迅猛。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线数量从2012年的381条增至2016年底的739条,增幅达到94%,几乎翻了一番。

这既可满足经济发展带来的出境游市场需求,又为中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往提供了便捷通道。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大关,为中国国际航空市场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市场基础。我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所做的大量工作也带来了直接成果:截至今年7月,已有131个国家与我国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普通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64个国家和地区。

在过去5年里,肩负着参与国际竞争重任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连通39个国家和地区的184个城市,构建了极为均衡的国内外航线网络。2015年,国航开通北京—约翰内斯堡、北京—亚的斯亚贝巴两条非洲航线,成为亚洲第一家航线网络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六大洲的航空公司。也是在那一年,国航创造了自身国际航线开通条数的纪录,一年开通29条国际航线,使国际航线运力投入占全部运力的比重达到50.4%。国航还在既有的优势市场上新开航线、加密航班,在国内飞往欧洲和北美等主流国际航线上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及国际经营能力,成为了中欧、中美航线上的最大航空承运人。

完成东上航重组和上海世博会保障的东航,在过去5年中加快机队结构的更新优化,在国际长航线上通过引进远程波音777系列飞机与中远程空客A330系列飞机,针对最重要的中美、中欧市场制订了“太平洋计划”和“欧洲盈利计划”。2015年,东航北美航线整体盈利。2016年,东航在8天的时间内开通了4条中欧航线,使自身的欧洲航点增至9个。2012年~2016年,东航开通了118条国际和地区航线,东航国际和地区航线收入占比(含燃油)持续稳定提高,从2012年的22.3%提高至2016年的29.5%。

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南航转型发展、建设国际化网络型航空公司的目标在过去5年间也结出了硕果。除了开通其最长的航线广州—墨西哥城外,南航在这5年中开通了99条国际和地区航线(不含厦航和原航线改造)。在其领先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南航持续加大运力投放力度,已经从2012年初的每周42班增加至目前每周63班,并有望在年底增至每周87班。

“南航2012年推出了‘广州之路’项目,依托此前已初具规模的大洋洲航线网络,全力构建以广州为枢纽,连接欧洲、北美与东南亚、大洋洲的国际航线网络。仅2017年春运期间,南航在广州枢纽的中转旅客就达到46万人次,同比增长33%。”南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过去5年,中国航空公司在构建全球航线网络中除了围绕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外,还开始从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开通洲际航线,让更多的国人从家门口就可以“飞出去”,让更多中国城市登上了世界舞台。

在拥有国内最大的波音787机队后,海南航空更好地践行“开通国内二线城市至国外一线城市和开通国内一线城市至国外二线城市”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已经从西安、重庆、长沙、深圳、成都等城市开通了11条远程国际航线,开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总数接近50条,实现了对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个目的地城市的网络化覆盖。厦门航空在福州和厦门,首都航空在青岛和杭州,天津航空在天津和重庆也都开通了越来越多的洲际航线。而在过去5年中,获得国际航线运行资质的中小航空公司更是让众多三四线城市变成国际口岸,为出境游升温提供最便捷的运力支撑。

 

“一带一路”是重点

全面推进“走出去”


必须看到,在中国航空公司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的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国际航班开发的热点与重点。2016年,中国航空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航班班次量比2012年增加逾100%。目前,我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有4500个航班。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等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家设立了境外营业部,开展航空运输相关的国际业务。

在今年5月14日~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和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代表中国民航局和国际民航组织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提出,进一步加强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对接,在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航空安全、提升沿线各国安全和安保监管能力、推动并促进实施沿线各国航空能力建设、促进沿线国家航空运输自由化和便利化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航发展。

截至今年7月,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121个。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并与东盟签订了首个区域性的航空运输协定。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也在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航空合作,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和2016年,民航局分别成立了中国民航对非合作平台和对中亚合作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中国民航在管理、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上“走出去”。

民航局国际司副司长梁楠告诉记者,目前,中非民航学院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同时,中国民航还为“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提供了360多个奖学金的名额,现在已经完成了对200多名学员的航空专业培训。

 

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


过去5年,中国民航在架起更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更多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同时,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也显著增强。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地区分办事处落户北京。2015年3月11日,在国际民航组织第204届理事会上,由中国政府提名的时任国际民航组织行政服务局局长的柳芳成功当选该组织秘书长。2016年10月1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上,我国再次当选一类理事国,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第五次连任一类理事国。

与此同时,中国的航空公司也在深化国际合作上动作频频,从更多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到尝试自己组建国际航空联盟;从航空公司伙伴间的联营合作提升到最高等级的股权合作,提升了中国民航的国际地位。

2012年11月,国内第五大和第六大航空公司深航、厦航分别加入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它们的国际化进程在这过去的5年中随之提速。2017年5月,吉祥航空正式成为星空联盟首个优连伙伴,显示出星空联盟对中国市场、中国航空公司的看重。而对于没有加入任何一家航空联盟的海航,则以旗下多家子公司为主发起设立了全球首个低成本航空联盟——优行联盟。

中国航空公司的对外交往在过去5年中多次超越了联盟级别。东航与澳大利亚航空,国航与汉莎航空、新西兰航空等达成了联盟内、甚至超越联盟的航空公司间的联营合作。以国航与汉莎航空的联手为例,双方联合运营中国至欧洲之间的航线,国航与汉莎集团及其子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瑞士国际航空公司还将相互协调航班时刻,提供更丰富的票价组合,并实施联合大客户计划。

东航和南航则将与外国航空公司的合作推向了最高等级的股权合作。2015年9月,达美航空认购东航H股4.6591亿股票,成为东方航空除集团及关联公司外的第一大外部股东。今年7月27日,东航集团携手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及法荷航空集团三方共同宣布,东航集团下属海外全资子公司将在当前确认的交易框架下参与法荷航的定向增发,出资约3.75亿欧元,持有法荷航约10%的股权,并向法荷航委派1名董事。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国的航空业发展提供了新视野和新机遇,东航集团不仅积极‘飞出去’,更注重提升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推动中国航空公司以新的途径、新的方式参与全球范围内合作,主动应对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与挑战,全面提升中国航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东航集团总会计师徐昭表示。

南航也不甘落后。今年3月,属于寰宇一家的美航向天合联盟成员南航投资2亿美元,用于认购南航拟增发的H股股份,占南航在香港上市H股股份的约8.8%以及总股本的2.7%。作为双方合作的一个标志,今年9月20日,美国航空从之前入驻的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搬到南航入驻的2号航站楼。

航空起家的海航集团,则在过去5年中除了成为巴西蓝色航空、维珍澳洲航空等外国航空公司的重要股东外,还完成了对全球最大机场地面服务商Swissport、航食公司Gategroup、德国法兰克福哈恩机场等的收购,积极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完善产业链。

和5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民航随着实力与影响力的快速增长,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愈发响亮,讲出了越来越精彩的天空故事。而相信在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国际化程度持续加深的背景下,中国民航必将在未来飞得更快,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光琪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