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首都机场安全利益共同体”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蔚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往那些界限分明,壁垒清晰的种种隔阂正在被一一打破,社会内部的联系日益紧密,而"共享"的迅速普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冲击着我们的习惯,改变着我们的固有观念。较之以往,"共享"明显具有资源匹配最佳,边际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和共同利益最大等诸多优点。也正因为这样,"共享"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势。

其实,在2008年保障奥运会时,首都机场就提出了"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的文化理念,搭建起安委会、旅促会、运管委、新宣委等平台,对"共享"有了初步探索与实践。如今,发展在继续,首都机场各类运行保障单位日益增多,保障环节间的关联度与依赖度日益增强,我们对于"共享"的理解与实践也在不断转变与丰富。特别在安全管理方面,无数最佳实践案例都告诉我们,安全是第一利益,好的安全绩效预示着企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若无法保证安全利益,企业的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为了确保绝对安全,共同面对法律法规要求的提高,安全形势压力的增加,安全投入的加大等情况,首都机场依托"共享",实现共同安全的需求变得十分强烈和必要。

为此,我们以"共建"促"共享",提出打造首都机场安全利益共同体的工作思路,通过加深彼此互动,强化机制和制度,企业与员工参与共建,安全管理理念与目标达成共识,安全利益形成共有,进一步提升"共享"价值,实现共同安全。

共建与共享,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打造首都机场安全利益共同体的载体与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股有效的力量给予支持与推动,作为机场管理机构,我们秉持"自信自强、服从服务、敢作敢当、共建共享"的企业作风,主动承担倡导者和推动者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推行了安全责任拼图。面对与相关方之间的安全责任现状,复杂的就共同梳理,模糊的就共同区分,两难的就共同担当。安全责任拼图,看似是为了分清"你我他",实则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责任与责任的握手,结成"最好的伙伴",实现规章制度落实的一体化、安全隐患整改的一体化、安全文化的一体化、安全目标的一体化。

我们推动了安全文化2.5版建设。力争用3年到5年,许还要再长一点的时间,通过系统性的安全规范构建,安全行为引导,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文化活动,逐渐解决知其不可为而为、不知而为和知而不为的顽疾,逐渐消除因疏忽、遗漏而导致的安全问题,逐渐形成内驱力,实现外部监督向自我监督的过渡。我们也提炼出了"敬畏规章、诚实守信、落实责任、全员主动、打造安全利益共同体"的安全理念,发布了安全禁令和安全承诺,正在形成首都机场共同的安全价值观。

我们充分利用了安委会这个非常好的平台,携手各单位,开展了许多有创造性的工作。组建首都机场安全监察员队伍,搭建经验交流分享合作平台,大力奖励践行首都机场安全文化理念的员工,积极推动证件一体化、证件定位等科技创新等。自2015年底评选"国门真英雄"以来,挖掘出了许多能够代表和诠释首都机场安全文化理念的优秀个人。广大员工突破岗位、单位界线概念,彼此帮助,共同防范隐患风险,共同担当安全责任,共同建设安全文化,共同创新安全科技。与此同时,机场、旅客、员工的安全利益都得到了强有力的保护。

未来,共建共享首都机场安全利益共同体的最佳状态,应该是与安全文化2.5版或者3.0、4.0版的建设目标相互融合。对于个人,不再仅仅依赖于机制和制度,每个人都将安全视为对自己、对他人负责、友善的一种体现,建立共同的安全信仰与安全理想,良好安全生态环境也相对地带给我们规范、踏实与信任;对于企业,上下、内外形成思想一致,声音一致,动作一致,互相维护,彼此认同,最终实现安全共赢。

"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期提出的重要思想和话语体系。"共建共享"的情怀将带动着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成为命运共同体,齐心协力,打造首都机场安全利益共同体,使安全文化理念的贯彻更加自信、精准、有力、丰满,使共同安全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