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行真情服务 展示国家形象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强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新机场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航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中国民航业已经进入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要求高度契合的新阶段。在伟大的历史机遇面前,公司提出了"1-3-3-6"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了"建设大型国际枢纽"的工作主线,明确指出要夯实持续安全、品质运行、真情服务三大基础;随着行业快速发展与资源不足的矛盾越发加剧,以及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课题,公司强调要注重提升"机场规划""资源配置""系统整合""创新发展""队伍建设""廉洁从业"等六项能力,以便适应公司快速发展需要。

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经清晰。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贯彻"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彰显大型国际枢纽的真情服务魅力,真正体现大型国际枢纽的品质与效率;如何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优质的国家形象,回应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提出的三大关切,是我们当前面临的课题。

一座城市的机场,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首都机场,乃至未来的京津冀机场群,天然承载着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使命。"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到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窗口地位,潜心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做中华博渊文化的传播者,做世界领先服务水平的践行者,做科技创新敢为人先的首创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首都机场人要高度认同的共同使命和价值观,要实实在在地渗透到我们的思想认识中,体现到每名员工每一天的工作行动中。进而,把它传递给广大旅客和公众,让大家体会到首都机场"大国之门"的鲜明印象,以及真诚、高效的服务体验。

"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需要我们构建与核心伙伴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局面。2019年,新机场建成启用,京津冀三地四场大型机场群的协同优质运行,需要我们与基地航空公司坦诚相见、优势互补,寻求战略发展和协同运营的利益共同点,特别是在实现路径上达成高度共识,携手前进。

"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需要我们苦练内功,对标国际枢纽的高标准,提升自身的安全、运行保障品质。从整个民航行业来看,航班正常是真情服务的核心,航班正常水平的高低代表了民航行业的运行效率、服务品质和竞争力。2016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9439万人次,预计2018年将突破1亿人次。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的加速转变时期,需要公司上下励精图治、群策群力,发扬自信自强、敢做敢当的企业作风,下大力气,尽快扭转航班正常走低的不利局面。

"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需要我们突破思维,为旅客创造更加便捷、顺畅的服务流程。从长远看,高铁和航空将在1000公里之内的客运运输上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机场作为航空出行的门户,首要任务是在提升自身流程效率、简化和便捷各类手续方面主动挖潜。在此基础上,还应当放眼旅客完整的出行流程,秉承"从舱门到家门"的思想,顺畅机场与铁路、市政交通乃至公路的接驳,构建国际标准的航空枢纽系统。

"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需要我们加大"智慧机场"的建设步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让企业受益、让群众普遍受惠"。毋庸置疑,科技化手段的应用程度已经成为当今机场管理实力的标志性体现。结合首都机场的实际情况,互联网思维和科技化手段是提升整体管理效能、破解超大型机场群协同运营课题的迫切需要。无论是机场的运行指挥和智能生产系统,还是面向旅客的服务体验界面上,都需要大胆使用新技术,以科技进步促进管理提升。

作为机场管理公司,"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需要我们在公司内部大力弘扬"自信自强,服从服务,敢作敢当,共建共享"的企业作风,有底气、有使命、有勇气、有情怀。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四大平台"作用,通过系统的谋划,有效的组织,合理的管理机制,在各驻场单位中广泛营造"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各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顺畅高效的服务链条!

"倡行真情服务展示国家形象"是首都机场人矢志不渝的事业追求!当前,快节奏发展已是新的常态,需要公司上下全体管理人员和员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开阔的视野、更精细化的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历史的画卷中留下当代首都机场人浓墨重彩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