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的企业作风为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保驾护航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伟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新机场并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对建设者提出了"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饱含深切的关怀和殷切的期望,不仅对新机场建设和运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全体民航从业者指明了方向,令所有民航业从业者深感鼓舞,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4月26日21时5分,随着国航CA947航班的顺利安全起飞,为期25天的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3期工程圆满结束,开放试运行。在提前3天完工的同时也取得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理解,成为目前业内全跑道关闭施工效率最高的机场。这恰恰是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自信自强、服从服务、敢作敢当、共建共享"十六字企业作风,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自信自强是保证中跑道大修的底气

首都机场人从3次跑道大修中汲取营养,从多年来的保障工作中提炼经验,在一线工作操作中凝练企业作风实质,使得中跑道大修成为一个上下同心的众志成城的工程。可以说,它的施工过程是一个自我沉淀和升华的过程,是一个让"中国第一国门"凝心聚力的过程,更是一个后9000万时代中再次唤醒奥运保障精气神的过程。在这个总施工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每天有1200多名施工人员和500多台车辆夜以继日地奋战,对首都机场而言,在安全、运行、服务各方面的压力都是非同寻常的。面对这样的压力,首都机场人以"自信自强"的工作作风作为坚实的保障,层层动员,实现了安全"零事故"、保障"零差错"、工程"零缺陷"、工期"零延迟"的高目标。在"确保首都机场绝对安全"的誓言面前,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全心投入,成功地保证了安全,漂亮地保证了质量,圆满地保证了工期,精彩地保证了宣传,以极大的勇气一往无前的干劲儿,全力以赴践行习总书记"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指示精神。

服从服务是保证中跑道大修的使命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相较于其他机场承载着更多的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无论是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还是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交接班",甚至是领跑中国机场在世界机场群建设。同时,它是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航运输保障的重大工程,是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具体行动,是全体建设者践行服从服务作风的重要体现。在施工过程中,8个小组通力协作,精诚配合,无论是公司领导,还是工作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表现出了昂扬的斗志和高涨的工作士气,没有丝毫退缩,每个小组都发挥了各自最大的作用,涌现出了一批服从大局、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精专高效的典型人物和团结协作、使命必达的先进团队。

敢作敢当是保证中跑道大修的勇气

2016年,首都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而中跑道承担着首都机场40%的起降任务。毫不夸张地说,3600万人次已经远远超过某些机场一年或者几年的旅客吞吐量。要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中跑道实施全跑道关闭施工。面对这样的挑战,首都机场人充分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四个工程"的要求,发挥了"敢作敢当"的企业作风,打造了精品工程,实现了"八精"凝练了"五气";打造了样板工程,实现了"出理念""出典范""出成果""出队伍";打造了平安工程,实现了"安全隐患零容忍""消防空防零事故""运行施工零冲突""作业人员零伤害";打造了廉洁工程,实现了"不发生违法事件""不发生违规现象""不发生违纪行为"。

共建共享是保证中跑道大修的情怀

施工期间,首都机场将由三跑道运行变为双跑道运行,直接导致高峰小时跑道容量下降,并面临着夜航时间延长、航班正常率降低等情况。在一边是施工的重任,一边是航班正常性严峻挑战的情况下,首都机场与空管局及19家航空公司达成一致,对中跑道大修期间的航班进行调减,在确保运行安全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证旅客出行便利,将对航班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局方和集团公司的指导与支持下,工程圆满完工。这不仅是工程建设者们辛勤付出的成功,不仅是首都机场严把质量关、严控安全线的成果,更是各航空公司和驻场单位的鼎力配合,以及8个执行小组恪尽职守、通力合作的成果。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大家为了共同的事业同甘共苦、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破组织边界的限制,为了同一个目标、采取一致的行动,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彰显了"中国第一国门"下"共建共享"的博大情怀。

提前3天完工,全程"零事故、零差错、零缺陷",这是全体首都机场人对"自信自强、服从服务、敢作敢当、共建共享"企业作风最好的践行。我们成就了一个想干事、会干事、更能够干成事的团队,也看到了首都机场建设者的风采,更加坚定了我们将首都机场建设成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信心和勇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中跑道大修工程三期已顺利完工,但是我们仍将面临更多的挑战,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和满腔的热情,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为"中国第一国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