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增祥

浴火淬炼 从老兵到消防尖兵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消防支队优秀共产党员 杜增祥

 

 

杜增祥2003年7月转业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消防支队工作。13年来,他本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救援工作中,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消防救援员。担任班长以来,他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所在的班组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班组。

2003年,杜增祥来到首都机场消防支队工作。虽然他已经在部队上服役多年,然而在消防领域自己只是一名新兵。面对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新工作,他认真钻研,一切从头学起并在工作中积极实践和探索。凭借刻苦钻研和不畏困难的精神,杜增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从一名消防新兵向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的转变。

2007年,杜增祥调入特勤站。特勤站的工作特点就是事多事杂,工作繁重,昼夜不休,而且所配车辆种类繁多,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地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杜增祥不仅加强值班备防,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技术监督局举办的叉车、吊车班培训并取得了驾照,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技能。面对不断更新的各类特种设备,他积极钻研,“手眼并用”,不仅动手操作,同时也利用课余时间翻看各类程序。为了让这些设备能够在消防救援中做到“拉得出、用得了、打得赢”,他更是从不缺席每一次应急演练。因为他认为,“接近于实战的演练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

在一次航空器救援演练中,杜增祥同志不慎负伤,经劳动局鉴定为九级伤残。医院建议他全休一到两年静养。然而就在术后不到半年,他坚强地带着固定钢板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大家惊愕的眼神和善意的劝诫,他说:“一来我忙活惯了,闲不住;二来呐,也挺想和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日子。”轻描淡写的言谈之间,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一览无遗。

2010年,杜增祥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聘为特勤站救援C班班长。对于班组管理,他的认识简单而又清晰,“以身作则,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他冲锋在前,虽然腰伤偶尔还隐隐作痛,然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班长的责任感成为了抵制伤痛的良药。他的精神也感染着班组里的每名同志,全班的战斗力在无形中得到稳步提升。此外,他经常主动找本班员工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有时,他看到班内员工辛苦一天了晚上还要出勤,就主动替换下他们,让他们在支队备勤,并且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支队办公室出车,从无怨言。担任班长以来,杜增祥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带领所在班组出色地完成了支队、特勤站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杜增祥身上充满了工作热情和对民航消防事业的执著,并通过不断学习,持续改进提升自我,积极追求尽善尽美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凭借自身经验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为首都机场的安全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作者: 宋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