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晓丹

执著的“机房专家”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优秀共产党员 冯晓丹

 

 

2004年冯晓丹成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的一名网络工程师,并于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十余年间,冯晓丹一直兢兢业业不断追求卓越,从一名普通的网络值班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系统管理员。冯晓丹是信息技术部机房、UPS(不间断电源供电系统)、精密空调等系统的负责人,而这些系统是其他所有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不可获取的基础条件。在这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冯晓丹一直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工作热情对待着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默默地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

信息系统运行安全是每一个信息人工作的首要目标,99.9%和99.99%的可靠性差距有多大?有人说,0.09%是个很小的数字,使用起来能有多大差别,但在冯晓丹眼里,这绝对不是小事。首都机场的机房是机场各个信息系统的核心所在,而UPS(不间断电源供电系统)就是这些核心的动力保障。由于各种原因,首都机场机房的UPS系统的运行模式只是2+1的运行模式,按照国家《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属于B级,也就是可靠性99.9%。99.9%已经是一个很高的安全运行标准了,可是冯晓丹对这个数值还是不满意,机场所有的业务系统几乎是24小时不中断运行,信息系统一时一刻都不能缺少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安全维护等级必须提升,必须进行UPS配电系统改造,他暗自下了决心。可如何在UPS系统不停电和信息系统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改造,是实现目标的两大难题,而且面临着很大的安全责任与安全风险。面对困难,冯晓丹没有退缩,而是一头扎入复杂的技术资料与相关领域的学习中,反复研究系统图、不停推敲现有系统状况、不厌其烦地向经验丰富的老专家请教。最终一整套系统升级改造、业务割接的方案出炉了。依照该套方案,机房的整套UPS系统在没有对业务系统产生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完成了系统升级。安全可靠性达99.99%!

在提高设备可靠性的同时,冯晓丹也积极响应公司双增双节的号召,不断探索机房节能的新技术。机房冷热环境的交换是一套复杂的问题,只有更好地抓住冷热媒的流向,并且实现高效率的交互才可能提升节能效率。为了了解机房冷热媒介的运行规律,他和技术人员蹲守在机房,不停地研究每台机器的风扇运行状态、不同时段的出风量、空调风机的运行规律,为后续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大量的运行数据。如果这些测试成功并应用,预计年度节约空调用电量20%以上。

这就是冯晓丹,一名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像一颗执著的螺丝钉,勤恳工作、甘于奉献,牢牢地坚守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承诺。(作者: 张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