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红梅

唯有坚持 方得始终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优秀共产党员 任红梅

 

 

作为一名从事信息技术支持、服务一线的党员,多年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的任红梅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到首都机场18年,任红梅曾在多个岗位、多个领域工作。她当过一线运行模块的系统管理员,做过T3扩建工程的项目经理,现在是一名资深的信息业务服务资深项目管理师。她常说:每一次岗位变动都是一次转型,都会给她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因此在每次转型中她都能尽快转变角色,通过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

为了深度推进公司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面对国际一流机场建设的重大需求,任红梅围绕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研与创新,在基础空间数据库、高精度室内外定位和各个专题应用系统上取得突破,为机场工程建设管理、机场运营和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相关系统应用大大提高了机场旅客服务、机场建设、安全运营等方面电子化和数字化水平。2013年4月,任红梅和同事一起在短短十几天里将几年来公司实施的地理信息相关项目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工作成果和创新点,编写科技成果鉴定申报资料,顺利通过了民航局组织的“机场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现场评审认为,该研究成果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年9月,“机场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项目,荣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很多人认为做信息项目管理只要在办公室里和用户、服务商一起讨论一下需求,控制好项目进度就好了。但任红梅说,项目成功与否并不仅仅要看系统能否如期交付使用,更要看用户在未来几年是否能持续使用这个系统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了拿出系统最佳设计方案,她牺牲无数休息时间,与同事们反复讨论、测试,只要还有进步的空间,她就会不断地研究改进,直到满意为止。为了检验系统的实用性,她会亲自去用户所处的环境和使用场景体验软件的使用效果。2016年1月中旬,在做综合管网系统测试时,北京时值寒潮来袭,她和测试人员在零下10摄氏度下对移动应用进行测试,手指都冻僵了,她全然不顾,仍然顶着严寒坚持工作,对每一个功能进行校验,每一项数据进行核查。

除了项目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外,任红梅还负责部门的资产管理及技术需求评审工作,为了更有效地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她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理顺各种流程,对部门相关体系文件进行了细化,使流程更具可操作性。为了加强信息项目招标前的需求管理,每年经营计划执行采购程序之前她都组织部门对50万元以上及其他重要信息项目进行需求评审,对需求范围、内容、资质条款严格把关,避免违纪违规现象的出现。(作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