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

动静之间 体现坚守与创新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优秀共产党员 海滨

 

海滨(左一)与同事进行业务交流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的工作,经常与信息系统、信息设备打交道,所以大家对信息部的感知比较少。而一说到信息人,或许大家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副理科生甚至有点刻板的模样,而海滨却是一个并不刻板的信息人。海滨将信息安全意识的培养放在首位,开发出一系列信息安全课程,传播给更多的人,所以被人亲切地称为“海老师”。工作之余,他还是一位武艺精湛的太极大师,传授太极拳、太极剑,人称“海师傅”。他将太极中的坚定、柔和,一招一式都融合在工作中、生活中。太极之中、动静之间体现了海滨的坚守与创新。

将信息安全提升至“国家安全”高度

海滨2004年进入公司,一直从事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大家见证了他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优秀党员的历程。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一直以其高效的运行效率和优质的服务著称,但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带来高效和便捷的同时,也引入了新的风险。一旦支持机场运行的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机场运行效率将会急剧下降,甚至会造成旅客大面积滞留等严重后果。海滨作为信息队伍中的一员,一直把信息安全提高至“国家安全”的高度来做好工作。

不厌其烦地“游说”

在信息安全工作中,人是最关键的安全因素,但是很多工作人员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保障前期,海滨作为信息安全审计员,走进公司各个部门和驻场单位,进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却吃了闭门羹。一家被“检查”的单位对海滨这样说:您是来检查什么的?安全?我们自己已经检查过了,不需要再检查一次了。海滨却不急不躁,耐心地给他们讲起严峻的安全形势,没有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系统,就像是没有穿防弹衣的战士,很容易被敌人一击而中。也正是海滨一次又一次不耐其烦地“游说”,近似“刻薄”的检查标准,使得信息系统成功地完成了多次重大保障任务。

孜孜不倦地创新

海滨还对信息安全管理进行了创新。在100多个日日夜夜里,结合他长期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实际工作,海滨开创性地撰写了一套由81份文件构成、厚达300页的首都机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并且在当年顺利通过了国际标准的ISO27001体系认证,首都机场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此项认证的机场管理公司。同时,他也注重提炼和推广,将这套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做成应用案例,获得了“第二届信息安全国家标准优秀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一等奖。通过海滨的努力,首都机场优秀的信息安全管理实践经验,在国际舞台上也有了展示分享的窗口。他带领团队开发的《信息安全审计员》课程,成功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严苛审核,成为ICAO全球课程库中首都机场信息安全领域的中文课程。

亦文亦武,刚柔并济,他以毫不动摇的安全底线和要求,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以创新灵活的信息服务,为业务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正是通过以海滨为代表的信息人团队的努力,不断进取、不断创新,首都机场信息安全工作迈上了国际舞台,展示着国内机场信息安全“领头羊”的风采!(作者:李璇、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