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皓

 机场运行中的创客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优秀共产党员 娄皓

 

 

2006年娄皓进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工作。十年来,无论是从事数据和航班信息相关工作,还是一线运行值班工作,他都深耕细作、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宣读的誓言。

开拓创新 做运行提升的坚实臂膀

近年来,首都机场航班量和旅客量持续攀升,各运行保障单位的运行压力也逐年增大,原有的凭工作经验进行决策的模式已无法适应新的运行环境,数据指标分析辅助决策已成为大势所趋。

有一次,在讲评会上,有部门反映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缺乏对各保障环节旅客量的预测数据,娄皓听在耳里,记在心里。经领导同意后,他决定采用“旅客总量与旅客行为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预测。这种模型不仅要求对海量的旅客数据进行分析,还需要大量的实际测量参数。为了准确测量参数,娄皓跑遍了首都机场,总面积141.5万平方米的3座航站楼内,记不清迈了多少级台阶,数不清走过多少回流程。经过大量历史数据和实测数据的分析,他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数据预测模型的搭建。目前,该项预测模型已实施3年多,为各保障单位提供了大量的预测数据。在此基础上,他根据相关业务单位的需求先后开发出《安检次日预测数据》、《节假日、春运预测数据》、《运管委数据统计》等一系列数据统计分析工具,为首都机场生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换位思考 推动班组工作深入发展

2015年,娄皓回到一线班组任运行值班助理,在一线和后台岗位转换的同时,能否寻找到之前在后台无法发现的业务瓶颈,进而推动班组业务发展,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很快在与班组人员的交流中,他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他发现目前岗位缺乏统一的教材,各班组大多采用“师傅口述,徒弟笔记”的方式进行教授,不仅容易出现遗漏,而且在工作程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容易引发安全风险和旅客投诉。针对这种情况,他决定编写《岗位操作手册》。他认真梳理了岗位工作内容和规定,在编写过程中,根据自己对业务的了解,还针对各项工作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描述,让看手册的人在知道“怎么做”的同时,还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目前,该手册在征求其他班组和后台模块意见后,已印刷成册,供岗位日常使用。

查缺补漏 夯实班组运行基础

运行控制中心每个班组由值班经理、指挥协调、机位分配和数据信息四个岗位组成,各岗位间相互协作、共享信息,共同组成运行保障的完整链条。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体的运行,因此信息的沟通就变得非常重要。

正是发现了这一点,每次交接班时,他都“问得特别细”,对于不确定的信息或未解决的问题都持续跟进。同时,在岗位内部进行工作分配时,也力求做到各项工作职责“分得特别清”,为的就是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落实,避免出现遗漏。

如今,娄皓依旧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奋进,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誓言,为公司乃至中国民航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作者: 娄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