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伟

扎实严谨 协作共赢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 缪伟

 

 

缪伟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西区运行值班经理,业务精湛、作风严谨,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团队成功处置了各类重大保障、大面积航班延误及旅客伤害等突发事件共计30余起,未发生责任原因造成的异常事件,未发生责任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有效地保障了航站楼高效、顺畅、平稳的运行,他的班组成功当选为公司“五星级班组”。

业务精湛 守土有责

作为运行班组的带头人,每一次的上岗工作,缪伟总会坚持用脚丈量航站楼的每一寸土地,不遗漏每一个细节。1号、2号航站楼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需要在楼内进行细致、认真的检查,一天下来,他至少步行20公里。77部扶梯、32条步道、68部直梯、26条进出港转盘、65条廊桥……各类设施设备的具体位置及编号,他都了如指掌;各项服务标准和规范、各项特殊情况的保障预案,他都一一熟记于心。每每遇到突发事件处置,事后他都会记录下处理过程,积累经验。随着航站楼的设备设施不断老化,旅客流量不断增加,给原本资源紧张的航站楼带来更大的运行压力。

为保证设备设施正常运行,首都机场每天夜间都会对关键流程上的重要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受航班时刻变化和特殊天气等原因,很多维保项目不能如期进行,缪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维保周期长、影响范围大的维保项目进行针对性整合,实现源头管理,以“收集年度维保方案、制定季度维保类别、细化月度维保项目、保障每日维保操作”为目标,规范航站楼维保工作程序,保障维保作业顺利进行。在历次维保作业中,缪伟始终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发散思维带领班组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在航站楼在不中断运行的情况下,完成一次又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锐意进取 坚持求真

“你今天看微课堂了吗?”

这是缪伟所在班组同事见面经常说的一句话,由于倒班工作原因,很多同事不能及时了解工作中的最新业务知识,作为模块培训师的缪伟就利用公众号定期向大家推送业务知识,让班组同事及时了解最新工作状态。同时,他还将常用的预案制作成提示卡发给班组同事,便于大家更好地执行预案处置工作。每年的年初他都会结合航站楼的运行特点制订个人专属培训计划,按照不同的岗位进行业务划分,通过个人自学、班组学习、全员考核的方式培养大家主动学习的意识。他还创新培训方式,结合实际案例和情景再现的方法,采取无脚本演练模式,充分发挥员工的实际运行能力,对演练中的问题进行提炼,组织员工进行分析讨论,全面地理解预案,增强员工应急救援的综合应对能力。

真情管理 建和谐家

在生活里,运行班组在缪伟的带领下形成了“以人为本”的和谐班组文化,使班组不仅仅作为职工工作场所,更成为职工心灵的温馨港湾。不管有什么问题和疑难,都可以和缪经理商量;不管有什么家庭琐事、生活困惑都可以和缪经理倾诉。工作之余,缪伟还组织了很多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活动,学习经验交流、工作技术交流、唱歌、台球、郊游……这些林林总总的活动,不仅真正做到了与班组成员心贴心,更是使整个班组体现出了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和谐努力的良好局面。他身上展现出的沟通、尊重、责任的正能量,赢得了所有班组成员的信任,加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整个班组具有很强的向心力,讲团结、讲奉献、和谐相处,是一支业务能力强,思想素养高,敢于打硬仗的优秀团队。(作者: 张新宇、王妍)